竹子

发现我爬墙了就可以unfo了,真的(

[精灵宝钻/魔戒]AO3英文同人扫文笔记 10

之前九期可以在归档里面找到!我真的不想编辑链接(…………

· 个人偏好严重,多CP,长短篇交杂。

· 所有文来自AO3。

· 这是扫文笔记不是推文笔记,意味着并不是所有文都是推荐的。标题加粗的表示【我个人】愿意去重看的文。

· CP杂乱!会各篇单独注明。会包含一些比较奇怪的CP和一些比较奇怪的设定请注意避雷。(冷圈是没有资格挑剔CP的!(x

· A/B←在AO3这样的斜线写法不代表攻受,不代表攻受,不代表攻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明确写明体位的肉戏的话我会尽力记得另外说明(。


301. Two shores of the lake by Lumeriel

……这篇文卡了我整整两周,看完后感觉我简直要被它劝退出圈x

费诺芬国昐互攻向长篇,共13万字,37章,有肉,完结HE。故事从他们都在维林诺重生开始,在所有精灵基本上全部重生并定居下来之后,费诺和芬国昐对彼此的感情发展为热烈的爱情。但芬国昐考虑到血亲乱伦的问题,始终不肯同意与费诺确定关系,又因为他们的地位所带来的影响而担忧这段感情一旦公开的后果。因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纠结但他们最终还是结婚HE了。

这是各种意义上来说,我看过的最纠结的一篇FF

它的优点非常明显:FF,长篇,大团圆HE,这种文数遍整个AO3恐怕也找不出来几篇,非常稀有……而且作者发起糖来是真的很甜,尤其是最开头的几章。

它的缺点主要包括:OOC。

这篇文贡献给我了我有史以来在所有的托尔金相关同人里看到过的,【最·O·O·C·的·费·纳·芬】。它已经超越了“这个角色绝对OOC了吧”的层次,甚至都不是“作者明显不喜欢这个角色所以让他来担当反派役”的那种感觉,而抵达了“这特么写出来的到底特么是什么鬼?!!!!”的境界……真的,这个费纳芬令人崩溃,这已经不仅是OOC了我觉得作者致力于把他写成一个和原著费纳芬全方位地完全相反的角色……总之,如果最后有人还是决定要去看,我诚挚地建议诸位一旦看到“Finarfin”这个词出现,立刻往后跳过,直到这个词彻底消失再继续看下去,你不会后悔的(。

至于费诺和芬国昐……我个人觉得,以我的角色解读来看,作者达成了一种微妙的、循序渐进的OOC。文章一开始的时候我就只觉得“哇好甜FF居然能这么甜——”而没有觉出任何不对,等到剧情开始推进之后我就开始在“救命FF居然这么甜——救命FF怎么能这么纠结——等等不过FF这个CP本来就非常纠结吧——”之间不断循环反复横跳。等到我觉察到这篇FF格外纠结是因为他们真的OOC之后,已经晚了,我已经没法避开雷了(。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篇文的FF对我达成了一种OOC的恐怖谷效应。其实那种一看就OOC到和原本人物完全不搭界的那种(比如这篇的三芬)杀伤力还是有限的,因为阅读过程中一眼看出来这就不是本人然后心里就剩下了“卧槽这啥啊”的惊叹。但这个费诺和芬国昐,在很多地方与原著角色足够相似,但又还是很明显地OOC了,这种OOC就格外令人不适……他们产生纠结的理由也是,不能说这种理由说不通,但作者写出来的感觉仍旧不足以说服我,让人全程觉得“搞什么你们之前战争啊冰峡啊单挑魔苟斯啊一切都过来了现在居然为了这种事纠结来纠结去”的焦躁感。我真的读到最后几乎感到生理不适,跳文都不能拯救我了……

所以,虽然这话对作者很不礼貌但请原谅我还是要坦白地说……如果有人真的想吃FF的糖,我推荐的阅读方法是阅读1-3章,然后直接跳到36章读个大团圆HE结局,然后就可以结束了。FF在原著的纠结已经够多了,不需要再读中间部分给自己找罪受(。

(到底为什么你们杀过人了弑过神了死了又重活,社会发展思想进步了一万多年大梅芬巩都正式结婚了,还在跟乱伦这码事过不去啊???有啥可过不去的啊???我真的表演一个在线崩溃饶了我吧放过他们吧)

 

302. Try Again by Lidsworth

凯勒巩&芬罗德,短篇,fix-it。芬罗德离开纳国之后凯三后悔了,于是偷偷溜进他们被索伦关押的地方,击败最后那只战狼救了芬罗德。

 

303. Love, Trust, and Betrayal by FactorialRabbits

卡兰希尔中心,讲述他在泪雨之战被乌多背叛的感受。

一百字小段子。我超喜欢这篇,救命啊这太疼了QVQ这个结尾好棒QVQ

 

304. The blind Noldor prince by Rogercat

三芬中心,主要内容如标题。Blind!Finarfin AU。

在这个AU前提下我觉得三芬基本还是IC的……另外我喜欢费诺和芬国昐因为都想要照顾三芬而暂时地缓和了关系的设定wwww虽然最后诺多渡海等等事情还是按照原著发生了但总的来说我觉得这个AU还挺有趣的……

同系列还有一个后篇Changes in life by Rogercat ,讲三芬跟随愤怒之战的大军抵达中土,面对战败被俘的魔苟斯。也是短篇。

 

305. Safe by amyfortuna

Beren/Lúthien/Finrod短篇,芬罗德活下来并和贝伦一起被露西恩救了出来的fix-it。

作者标了H/C,但是基本没怎么写hurt,全在comfort。能吃这个3P的话是挺甜挺治愈的小短篇www

 

306. Held Close by MayLovelies

Eärendil/Maeglin短篇。我放弃追究这个CP是怎么出现他俩是怎么在一起的了(。

背景是梅格林重生后。他仍旧会做当初被俘虏被折磨的噩梦,埃兰迪尔在噩梦后安抚他。

能接受这个CP的话算是一篇不功不过的H/C。

 

307. Sanctuary Unlocked by lynndyre

Celebrimbor & Narvi友情向。

天啊摊牌&纳维友情向并且纳维没有被性转的文真的太少了,我开心得哭了起来x

两条线分别叙述了他们生前死后的遭遇。纳维在死后看到了摊牌的遭遇,并在维林诺重新建了一个都灵之门。他们最后在新的都灵之门那里重逢了。

考虑到摊牌的遭遇,前面有刀是难免的,但结尾真的很治愈!我看得非常开心wwwww

 

308. Of All The Good They Did (Feanorian Week 2019) by elvntari

共七章的小段子,分别是费家七子和费诺&诺丹妮尔。

一大把写得很棒的刀(说着哭了起来

 

309. Breaking Free by Celebrimbor_Of_Eregion

摊牌在被索伦折磨的时候发现了可以自杀的机会,于是他自杀了。索伦仍旧想要囚禁住他的灵魂,但曼督斯和奥力击退索伦,保护他的灵魂回到曼督斯神殿。

……大概算暗影魔多的fix-it???

我觉得奥力可能OOC了(奇怪发言)……但总的来说是治愈向的摊牌中心短篇w

 

310. thou voice of my heart by rhindon

Ecthelion/Glorfindel清水无差,1.2w中短篇,讲述了他们从冰峡到贡多林的旅程。

天哪我大概一百年没看过这么甜的泉花(花泉?)了!!!!当然我可能根本就一百年都没看过这对CP的同人了(……)

但是,天哪。

非常温柔、甜美的一篇文。尽管背景从冰峡开始,过了冰峡又是严酷的贝尔兰和战斗,但全文的基调相当甜,即使在不尽如人意的环境下也可以看到他们仍旧度过了美好的时光,在聚少离多的年月里仍旧享受彼此的陪伴和消息。这篇的涌泉特别苏,完全有原著那么苏!!!金花也特别可爱,完全就像原著那么可爱!!!尤其是第五章他们书信往来那里,天哪我被甜到飞起,真的太可爱了,背景里充满他们所面临的局势的严酷,但读起来感觉开心得轻飘飘的。两个人远距离关心对方的身体情况,并且在自己受伤的时候想尽办法强调“这只是意外!我伤的一点都不重!你不要大惊小怪!”超可爱的wwww

结尾稍微有一点点点点刀,不要担心,是非常甜美的HE!这个结尾真的非常美丽,我非常喜欢这个结尾!这一路从冰峡到贡多林的路途中仍旧有这么多的美好,真让人为他们开心。

未来的贡多林十二领主多多少少都有出场,写得都很棒!萝莉版伊缀尔太可爱了!!!!

我震惊于这么可爱的文只有三个评,难道泉花泉在AO3很冷吗不至于吧……请大家去给作者点kudos留评!超可爱!!!

 

311. Preferences by rhindon

雅瑞希尔活了下来,并考虑改嫁的AU短篇。主线是贡多林开会商讨雅瑞希尔改嫁的问题,CP包含(其实完全不明显的)凯三小白,以及泉花(花泉?)

超可爱,超——————可爱!!!我全程笑得翻来滚去死去活来!!!让人一边觉得“救命他们怎么这么可爱”一边疯狂笑死。这个伊缀尔也太赞了吧!!!!!

强烈推荐,特别轻松可爱wwwwwwwwww

 

312. paper heart by rhindon

200字无CP小段子,泉花分别对Salgant(竖琴领主)的看法。

……挺让人伤心的小短篇。

 

313. where all dreams end by rhindon

Ecthelion/Glorfindel(第无数次强调斜线不代表攻受)短篇治愈(?)向,两个人都在维林诺重生之后的某个第四纪夜晚。

虽然是夜晚但是清水向没有车,更多地是对睡姿的探讨(???),提及往事的部分还是有点让人伤心,但总体来说很甜!!!睡成八爪鱼的格洛芬德尔真的超可爱wwwwww

 

314. the bones in our backyard by rhindon

Ecthelion/Glorfindel,5+1短篇,关于那些他们没有说出口的事。

天哪这篇的结构和悬念真的好棒!从2开始我就在猜那句未说出口的话是什么,但到了+1揭露谜底的时候还是真的令人震惊!此时再回头去看前面的部分就有了完全不一样的另一种解读!非常棒,非常有趣,角色描写也很棒,推荐wwww

(后来作者给我回复评论说其实两种解读都可以。但是真的好棒啊!!!!)

 

315. on the matter of vigilance by rhindon

太空AU,Ecthelion/Glorfindel短篇,涌泉和金花在休假期短暂相聚,但又因为突发事件而不得不回岗的故事。

挺有趣的w

 

316. A Grief Shared by Drag0nst0rm

二梅&亚玟短篇。二梅来到已经被遗弃的洛丝萝林怀念过往,然而意外地遇到了阿拉贡死后悲伤地独自回到洛丝萝林的亚玟。

他们两个能遇到真的太棒了!!!!!结尾是open ending,我诚挚地期待一个二梅能挽救亚玟的AU,但是即使不能这个相遇也太棒了!!!

 

317. Beneath the Hard World by lordnelson100

Gimli/Legolas三万字中篇AU,有explicit肉戏,Gimli是攻。副CP是Kíli/Tauriel。

一个改变了一部分时间线的AU发展,背景是索林等人都没死并成为山下之王。金雳和莱戈拉斯分别被萨鲁曼俘虏(包含了implied rape,半兽人对莱戈拉斯。没有详细描写。)他们在萨鲁曼的牢房中初次相遇,并肩作战逃出了萨鲁曼的囚禁,前往洛丝萝林寻求暂时的庇护。在此过程中两人逐渐发展起了友情,而到洛丝萝林后叶子发现这种感情最终演变为了爱情。

非常有趣也非常IC的AU,很甜的HE!虽然带有implied rape但是角色刻画非常棒,作者的原创角色也很棒www最后两个人商量着怎么告诉家长那里真是wwwwwwwwww我想象一下瑟爹会有的表情简直内心爆笑wwwwwww

 

318. Three course dinner by katnor

现代AU短篇,主CP是梅熊,家庭聚会过程中停电了,于是小熊摸着黑钻到桌子底下给大梅口了一发233333333

也太刺激了吧喂!!!!!!

这篇是作者一个叫做Family is everything的系列的第一篇。后续都是芬威家族的现代AU小短篇小甜饼,CP主要就是MF和Caranthir/Finrod,包括卡四和牙口怎么遇见并陷入爱情,小熊给大梅策划生日会等等。

总之一大堆糖wwwwwww适合不带脑子轻松地吃一口小甜饼www

 

319. Abode of Summer by lynndyre

我一眼把标题看成Adobe(不

Elrond/Gil-galad短篇,林顿时期,吉尔加拉德遇到了一次努曼诺尔人的刺杀,一名近卫为保护他而死,于是他来到爱隆所在的瑞文戴尔寻求安慰(x

温馨向,风格很温柔w

 

320. Date Night by martial_quill

这篇是125. take a chance on me by martial_quill 的续篇,跟125同系列,没看过125的话可能会看不太懂。125的剧情主要是二梅和金莓相识并结婚,一直活到了现代,并在马特·默多克年幼的时候收养了他。

这篇是个短篇,16岁的马特意识到二梅和金莓在收养他之后已经很久没有单独相处过了,于是建议他们俩单独去约会一次w

非常甜,非常可爱wwwwwwwwwwwwww

 

321. Immortal Instruments by Ariana (Ariana_El), Levade

4万字中长篇,未完结,貌似月更。AU设定,维拉们复活了费诺,让他和格洛芬德尔一起回到了中土。费诺与凯勒布理鹏重逢,并见到了吉尔加拉德和爱隆。之后他和爱隆以及金花一起出发去寻找二梅。

非常棒的AU,非常棒的费诺&格洛芬德尔&爱隆感情刻画!尤其是费诺&爱隆的部分我非常喜欢,非常温馨wwwwww大家都很IC,这个金花非常可爱!

……但我不得不说这真是我见过的最 虐 的 费诺&二梅重逢场景之一。

作者写得非常出色,并且二梅的反应也确实是合情合理的。但费诺&二梅的重逢真的太刀了,让我丧失继续追下去的信心……作者最近还有在更新,喜欢的话可以慢慢等w

 

322. Shadow of a Voice by Rogercat

两万字AU中篇。为了报复露西安和贝伦,在迪奥很小的时候索伦就抓走了他。等迪奥长大几岁之后,他设法逃了出去,被凯勒巩遇到,于是费家诸子在不知道他的身份的情况下收养了他,给了他一个新名字。CP是Dior/Nimloth,副CP是Finduilas/Gwindor。

这本来可以是一篇非常有趣、非常精彩的文,但令我失望的是,作者对除了费家以及芬朵莅丝&葛温多之外的几乎其他所有人,都满怀深沉的恨意……文章对图林、对多瑞亚斯全体(包括露西安和贝伦,甚至包括梅博隆和美丽安。梅博隆做错了什么???)的态度都非常恶意,看到露西安失去儿子之后发疯了那里我真的看不下去……真的,敌视多瑞亚斯的文我见过的不算少了,但是这么恨露西安和贝伦是为了什么啊?????作者还一边写芬朵莅丝/葛温多一边大力贬低图林,简直要把他踩到地心……没有必要啊作者太太!!!

尤其令我不能忍受的是这篇里甚至都不是一个“公平地揭露他们在原著里有哪些确实做错了的事情”的恶意,而是故意把人物形象歪曲抹黑丑化的恶意…………迪奥和费家诸子的相处写得真的很好,前两章我真的很喜欢,但越到后面越不堪入目。

这个梗原本可以变成一个消弭费诺诸子与多瑞亚斯之间的纷争与怨恨,乃至于挽救纳国斯隆德、挽救明霓国斯与西瑞安两次亲族杀戮的发展。令我遗憾的是,作者仅仅把它写成了一个让费诺诸子“更加正确地”屠杀多瑞亚斯的借口。

除非对多瑞亚斯或者对图林心怀深仇大恨,否则不推荐。

 

323. The Warmth He Gave by Urloth (CollyWobbleKiwi)

AU向1.6万字中篇,梅格林&凯勒巩中心,背景CP是FF。

背景AU是FF两个人都活着,并且很早就夺回了三颗宝钻(这一部分仅作为背景设定而理所当然地存在着,没有详写)。主线是幼年时的梅格林在森林里发现了中了毒的凯勒巩,把他从有毒的植物缠绕中救出来。凯勒巩好转后不愿一直停留在森林里,于是劝(哄)说(骗)梅格林和他一起离开,回到了二梅的堡垒,遇见了刚好来访的费诺和芬国昐。费诺为表感谢收梅格林当了学生。

我对这篇文心情复杂!

首先我超喜欢这个背景设定,而且这个梅格林&凯勒巩的相处非常棒,两个角色写得都很好!费诺也很好,非常IC,非常费诺!尤其是最后那段他与伊欧争执抗衡那里,超棒的!但是芬国昐每次出场都给我一种谜之OOC感,很轻微,我也说不出来具体是哪儿OOC了,就……感觉奇怪(。

(主线是梅格林视角,对FF的描写非常少但是可以从字缝里舔口糖吃)

另外一个令我非常难以接受的点是,作者的另外一个背景设定是:雅瑞希尔在被伊欧发现的时候已经中毒太深,于是完全疯了。她只有非常少数的时候恢复神智,其他时候完全是疯子。……我差点因为这个设定弃文……虽然我觉得作者可能,也许,对人物并不怀恶意,但我真的不想看到这种描写,这比她原著的命运还悲惨太多了……

总的来说可以推荐吧,但雅瑞希尔的设定真的让人很难受……

 

324. Stay by Urloth (CollyWobbleKiwi)

两千字短篇。Caranthir/Celegorm,Mentioned Caranthir/Celegorm/Curufin,Mentioned Aredhel/Celegorm。

兄弟乱伦注意。有四三的肉,卡四是攻。

……我对三五接受非常良好,但带上卡四之后乱伦的禁断感立刻明显起来了是怎么回事(。

不推荐。这篇文对雅瑞希尔的敌意和恶意和偏见浓重到了不是她的粉大概都会难受的地步。非常不推荐。

 

325. The Sack of Sirion by LadyAshlaLordBogen

这篇文属于一个叫做“Estel Elrondiel”系列的第一篇。“Estel Elrondiel”这个系列讲的是精灵们一直在中土活到了现代,爱隆在现代背景下收养了女性的阿拉贡。

创意非常有趣,文笔……对不起,我只能说文笔非常糟糕。我甚至没有忍过这个系列第一篇文的第一章。

总的来说我个人权衡了一下觉得创意还没有出色到让我受这个罪,于是我弃文了(。

 

326. The Brave and the Valiant by theeventualwinner

短篇,重生后的梅斯罗斯和芬巩拜访了来到维林诺的山姆。

Fluff and angst,不过最终还是fluff吧……我感觉大梅一个人的时候还是挺刀的,小熊一出场就刀不下去了wwwwww小熊真好——

 

327. Jewels, Cake, and the Secrets of Fatherhood by theeventualwinner

双树纪时期,费诺&诺丹妮尔&库路芬&凯勒布理鹏,三代亲情向。凯勒布理鹏还在走路走不稳的幼年期。

我对幼龄小孩子没有特别的偏好,总的来说还是挺可爱的亲情向吧。

 

328. Found Love by chokingonwhys

Daeron/Maglor短篇,两个在中途流浪的精灵最终走到一起了并且收养了一个女儿。

就……比我所期待的更普通(?)戴隆和二梅怎么走到一起的,这个过程就可以很刀可以很惊心动魄,也可以很温柔很温暖很感动人心,但作者避过了这一切有趣的(并且难写的)点,最终出现的是一篇平平无奇的文……

倒也没啥不好,但就是……很平平无奇。

 

329. Moryo's Kitchen Nightmares by katnor

Caranthir/Finrod一万字中短篇,结尾有肉,芬罗德是攻。

现代AU,卡兰希尔和芬罗德都被哈烈丝邀请去改造新餐厅,卡四是厨师而牙口是室内设计师,过程中他们逐渐彼此吸引最后搞到了一起(……)

我挣扎于“等下是不是好像有点OOC”和“救命他俩太可爱了”之间,最终我被可爱击败了。他们太可爱了!!!!把卡四调戏得手足无措的牙口好好吃wwwwwwww

 

330. Athrabeth Rodyn by serenityabrin

11万字长篇,CP是Barahir(First Age)/Finrod和Aegnor/Andreth,在第三纪芬罗德被维拉交付了一个任务,让他去中土带梅格洛尔回来悔过。于是芬罗德、艾格诺尔、图尔等一群人出发去了中土,在那里遇到了重生的Barahir和Andreth……

天啊这两对CP能HE真是太拼了,作者太太这两对CP都HE了您要不要看看卡四哈烈丝…………(。

我对于这两对主CP不熟悉,所以这篇文看得不很仔细,我就不给出自己主观意见了……但是Barahir(First Age)/Finrod和Aegnor/Andreth能HE的文真的太少太少太少了,我觉得值得介绍一下,喜欢这两对CP的话可以去尝试!!

TBC?

(请求大家给我推荐费家相关的同人!!和费家的谁相关都行,比心w)

(今天我也在费家不足,救命啊为什么我永远都在费家不足)

评论(10)

热度(76)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