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发现我爬墙了就可以unfo了,真的(

[魔戒/精灵宝钻/霍比特人]推文:《And What Happened After》

【【2020.4.7新增说明】】

我之前存过这篇文的PDF版本,因为墙而上不去凹三又想看文的读者可以私信把邮箱发我要PDF。(是英文版)

请尽量用大号给我私信,遇到一片空白无法鉴定属性的小号的话,出于自我保护我大概率不会发送。

【【2020.4.14新增说明】】

得知lofter有几率会吞私信。所以无论谁来给我发私信我都会尽快回复一下,(一片空白的小号的话可能会追问你的其他ID以免被某家粉丝碰瓷)没收到回复可能就是我压根没接到你的私信,可以留评论或者去新浪微博找我



谢谢 @灵魂之友 太太之前的一篇推文给我介绍了这个太太!!!我看完之后激动得上蹿下跳睡不着觉实在忍不住要抒发一下内心过于激动的感情所以决定我也要来推荐(……



《And What Happened After》


这篇文好到什么程度呢,它让我作为一个英文也就六级水平的英语渣,一个社恐,用英语给作者太太写了一千多字的评。

以至于现在我开始写它的中文推文的时候觉得我自己已然不会说人话,脑子里面中英文表达完全是混在一起的(。

所以!!!尽管我坚信作者太太这样的大神已然不需要我推荐了!!!我还是要本着“这个世界上哪怕有一个托尔金粉没看过这篇文都是重大损失”的心态朝世界大叫:这篇文真的好好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如题目所述,这篇7万+字数的原著风长篇,讲述的是当一切故事结束,最后的精灵们西渡之后发生的故事:关于比尔博和弗罗多来到维林诺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包括比尔博如何遇到了维拉们,弗罗多如何遇到费诺,以及多年后梅格洛尔和山姆最终渡过大海与他们重聚。

CP基本遵循原著,角色互动多为粮食向,包括比尔博&弗罗多&山姆,弗罗多&费诺,费诺&芬国昐,山姆&梅格洛尔,以及费诺家族之间的互动,还有比尔博&曼威&曼督斯的互动。以及虽然作者没标但我坚信绝对有的安纳塔/凯勒布理鹏斜线向。

这篇作品达到了几乎足以与原著比肩的高度!考虑到原著是托尔金,我觉得这可能是我对同人作品所能够给出的最高的赞誉了。作者的文风、笔调和描述完全还原了托尔金本人的风格,其相似程度让我几乎觉得是托尔金本人在写出这些段落。在我看过的所有中英文托尔金同人里,这可能是唯一一篇做到了这一点的文章。并不是说其他的文章不好——其他的文章中也当然有一些不逊色于这篇的杰作。但托尔金在《霍比特人》和《魔戒》中所描述的那种属于精灵、属于星辰、属于西方神明的魔幻感和神秘感是非常难以复现的,因为神秘意味着保持距离,而写以精灵为主的同人意味着作者必须要贴近人物——一旦实现了这种贴近的详细描述,那种神秘高贵而虚无缥缈、不可捉摸的感觉必定要有所折损乃至荡然无存。即使是托尔金本人,在写《精灵宝钻》的时候,他以那种史诗的笔调写作时,离具体的人物也始终有一段距离。

但这位作者,我不知道她怎么办到的,但她真的成功地用托尔金写《魔戒》的笔调,写出了《精灵宝钻》中的精灵。她笔下的费诺、比尔博、弗罗多、甘道夫,几乎每一个都是完全从书里走出来的,我几乎无法想象一个同人作者是怎么保持这些角色这么in character的同时又如此深入地理解和挖掘出角色在原著中所未曾展现的一面。在我看来,她对人物的理解达到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峰。

然后她把这些高峰连成了喜马拉雅山脉。

我看文的全程是真·上蹿下跳,真·翻来滚去,真·裹着被子捂着脸在床上呜嗷乱叫滚成一团。甚至于在第二章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实在激动得难以自制读不下去了,跳起来做了个7分钟HIIT然后继续读下去你敢信……我自己都不敢信,然而这真实发生了(。

总之,我觉得这篇文的最大优点不在于剧情有多么出乎意料,而在于作者对角色、对角色间关系的精妙把控,对一些很多时候让人觉得根本无法回答的问题(比如费诺到底要怎样才能和他的誓言和解,比如凯勒布理鹏在一切发生之后怎么还会对索伦抱有任何的正面感情)作了完美的回答,她的角色间对话真的太美了以至于我想赞美都觉得词穷。

所以以下评论是会包含大量剧透的评论,介意的话请慎看。但我的言辞完全不足以概括作者所展现出来的美好,所以强烈推荐没看过这个作者的话真的要去看,你是她文中出现的任何一个角色的粉丝你都会觉得值得,信我(。

 


首先是比尔博,这篇中的比尔博在维林诺度过了一段平和而愉快的日子,然后召集自己的亲友们开了个小小的聚会,自己在聚会上发表了一番演讲然后选择了死亡,就像他曾经选择离开夏尔那样。真的非常比尔博!!而后他的灵魂来到了曼督斯神殿,见到了曼督斯本人。然后他向曼督斯抱怨说这里的气氛太冷酷太不近人情了,甚至打算给曼督斯唱首歌(

后来曼督斯召来了曼威,在一番谈话后最终比尔博被重新赋予生命,成为了曼威身边的顾问,直到他自己选择再次死亡的那天。这段真的非常有趣,非常比尔博,完全是他那种内心里其实渴望冒险但出发前又会瞻前顾后的性格。非常有趣!

这是我见过的最好、最像神明、最令我敬畏和震撼的曼督斯和曼威!尽管全篇中只有这两个维拉现身,但对他们两个的描写真的是太棒了,太厉害了。作者写出来的并不是一个凡人凭借有限的想象对神明作出的拙劣模仿,而完完全全是真正神明应有的样子,曼督斯的冷酷、坚硬与不为所动,曼威的高大与温和,以及在那之上,他们的权柄和他们对世界秩序的理解与掌控,还有他们对整个世界的发自内心的爱,非常的了不起。在第二章的结尾他们看着费诺离开曼督斯获得新生的时候曼威感动哭了(这真是太可爱了),第三章结尾费诺和曼威的对话也写得非常精彩,曼威对费诺说,“As you poured yourself into your jewels, so we had poured ourselves into Arda.”这真是我见过的对维拉们如何热爱世界的最好的阐述了。

 

还有费诺。费诺主要出现在第二章和第三章——当弗罗多在森林中游荡的时候,他偶然间走到了曼督斯的神殿旁边,他在神殿旁的树林里唱起一首中土的歌,然后费诺突然出现,要求学习这种新的语言。这个组合真的太奇妙了,我从来没有意识到他们两个其实有这么多共同点:弗罗多幼年失去了母亲,费诺也是。他们看彼此都用一种旁人看来全然不同的方式:弗罗多看费诺的时候并不认为他是一个可怖的罪人或者一个诅咒,对他来说费诺更近似于一个形容词,因为他们有学“费诺里安字母表”(我笑死这太科学了)……而费诺看弗罗多的时候也并不把他看作是伟大的魔戒毁灭者,他称呼弗罗多为“星辰之光的携带者”,因为弗罗多携带的埃兰迪尔之星的光芒是他的宝钻的光芒。这样的细节真的太棒了!

第二章真的,我求求所有费诺粉&费家粉来看这篇文!!!!!至少要看第二章!!!!!这个费诺太棒了,我几乎看到托尔金本人在用他写霍比特人的笔调来详细地描写费诺,天啊啊啊啊我感动到热泪盈眶无法言语,这样详细,这样贴近,这样热烈、坚决、熊熊燃烧,但同时也有温和友善一面的费诺,真的太棒了!!我看到他目光仍旧追逐天空中埃兰迪尔之星的时候疯狂的、可畏的模样,也看到他和弗罗多交谈、以及他飞快学习一种新语言时专注和明亮的样子,他和弗罗多一起旅行,散步,做晚饭时高贵、温和和平易近人的样子,非常生动、非常立体、非常费诺!学习新语言的部分非常有趣,昆雅语和通用语(也即比较近现代的英语)之间的语言交流与碰撞好赞,作者必须要有相当的精灵语和英语语言学的知识才会写出这么漂亮的一章!

并且,作者非常卓越地回答了我自从几年前看完精灵宝钻就在纠结的问题:费诺最终到底要怎么与自己的兄弟、与自己的誓言达成和解。在托尔金的笔下,直到第一乐章的尽头,直到世界毁灭的最终之战,费诺才会从曼督斯神殿中出来,他会寻回三颗精灵宝钻,借它们的光辉重生双圣树——但即使如此,这也要求费诺必须在这其中漫长的岁月里首先与自己和解,哪怕到了最终之战我都不认为他会真的屈服于维拉的要求被迫去干什么。而这个自我和解的过程,显然托老认为长到需要一整个世界毁灭又重生的时间。

所以,费诺是怎么改变了自己曾经的想法?最终为了什么而悔过?又要怎么与芬国昐和解?他有没有可能在最终之战前重生,如果可以,又是为什么?

这是真的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所以我完全能理解大部分写费诺在维林诺复生的作者直接回避了其原因。但作者用非常长的篇章,非常完美地回应了这个问题。尤其是她写的费诺和芬国昐——虽然她写的是个兄弟亲情向或者说粮食向发展,但这个费诺&芬国昐真的震撼人心!!!在旅途中费诺和弗罗多谈起过他的兄弟,谈起芬国昐复生前曾在曼督斯神殿寻找他,请求兄长和自己一起重生,而费诺当时拒绝了他,“And of all the wrongs that I have done to him, though this was not the worst, still its hurt is perhaps the keenest. For when we quarreled of old, the lies of our Enemy were at work upon the pride of ourhearts. But now I saw him with eyes unclouded by suspicion. I saw that he came with nothing but love in his heart, and I threw it back in his face.”

我真的,我说不出话来我暴风哭泣。

最后费诺和弗罗多一起走到了通向曼督斯神殿的森林的尽头。在森林边缘他们遇到了连夜骑马赶来的芬国昐,他们重逢后,费诺要求芬国昐把戴在头上的至高王王冠还给他,于是芬国昐取下王冠递给了他。费诺盯着王冠看了一会儿,双手重新给芬国昐戴上王冠,单膝跪下宣誓效忠。

“Nolofinwë Arakano, you have my loyalty and you have my life, in this world and in the world to come.”

我觉得无论对于粮食向的粉还是对于CP粉这段都绝对值得一看,这是什么神仙太太我死了(大哭

 

然后是,其实出乎我意外的,安纳塔/凯勒布理鹏这对CP。作者并没有在relationship栏里标明这一对,而在这篇七万多字的长篇里,他们两个的戏份算得上是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但我真的深深被打动、被震撼了,我认为尽管作者没有标明,他们两个绝对是(或曾是)CP关系。(毕竟作者她自己也确实在写这对CP的文)

说实话我长久以来吃不下安纳塔/凯勒布理鹏这对CP,就是因为面对这CP我跨不过去一个问题:如果一切都是伪装和欺骗,如果他们四百多年相处的结局只是一切美好被再次毁灭,凯勒布理鹏原本希望用于保护和重建世界的作品被用于战争和毁灭——在这一切结束之后,凯勒布理鹏怎么还可能对索伦存在任何的正面感情?

作者告诉我:会的。

在这篇文的时间点,魔戒圣战已经结束,凯勒布理鹏已经从曼督斯神殿复生,他找到了弗罗多:诸多戒指的创造者和魔戒的携带者展开了一场谈话。令人惊异的是作者将这个本来可能非常紧张和尴尬的场景写得非常忧伤、平静、动人,非常美。更令我想不到的是作者切入的角度:她让弗罗多给凯勒布理鹏讲了咕噜的事情。因为咕噜除了在内心最深处还藏有一点曾经史麦戈所拥有的人性之外,他已经整个被魔戒扭曲了、占领了,他所表现出来的并不是他自己的性格,而是魔戒的本质:黑暗,扭曲的饥渴,永无止境的自我申辩。弗罗多告诉凯勒布理鹏,咕噜坚称魔戒是自己的生日礼物。

It seemed to strike Celebrimbor, at any rate.

"Gifts?" he said, more to himself than to me. "Still?"

我简直在这句哭了。

这段安纳塔/凯勒布理鹏的感情线尽管只存在于弗罗多和凯勒布理鹏的叙述和对话之中,但令我震惊的是这里面没有任何对索伦的憎恨。即使当这一切已经发生又已经过去,当伊瑞詹陷落,凯勒布理鹏死而复生,弗罗多在末日火山口命悬一线的事情都过去了,凯勒布理鹏谈起索伦或者说安纳塔,是带有平静而温柔的怀念的。弗罗多也在文里问过了:为什么你还怀念他?还会为他哀悼?

“Even if he had come to us with evil in his heart, his works were beautiful. Friendship may be feigned, good will a pretense, but not creation itself, no, nor joy in creation. No matter what violence you have done to yournature, if you have that, you still have something... He made nothing beautiful, you know, after the One, but there was beauty in the work we made together, and in the art that I learned of him.”

并且他也说就像弗罗多曾经试图挽救咕噜一样,他也曾经觉得安纳塔还有一丝挽救的希望。“The hand I reached out was broken by what it sought to grasp. And I went to my death knowing that he was gone beyond recall. He took everything from me but the mercy that I offered.”

作者真的完美地说服了我。他们之间曾有过爱——在一切发生之后,如今仍有着爱。我觉得这就是能对这个CP所期望的全部了。

 

最后是弗罗多和山姆。

我觉得弗罗多是这篇文最核心的关键人物和剧情线索。当然,其实看得出来作者的三个章节分别对应了三个不同的霍比特人为核心:比尔博、弗罗多和山姆,但弗罗多和全部三章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和她挖掘其他人物一样,她对弗罗多有非常深入的挖掘和理解,并且非常丰富地展现了他内心复杂的那一面:他不愿被称为是魔戒的毁灭者,因为他自认为毁灭魔戒并不归功于他,并且他仍旧在受到曾经沾染着的魔戒黑暗面的折磨,以至于他内心深处拒绝接受精灵治疗者们的治疗。这种复杂的心理过程作者写得真的非常详细、非常真实。这也使得弗罗多和费诺在第二章中的相处和漫长的谈话显得更恰到好处也更有张力。这对于他们两个人来说,大概都算彼此学习,并从中反过来观照自身的机会。包括在后来,当他在第三章同山姆讲起他与费诺里安们(包括凯勒布理鹏)的相处时,可以明显地看出,魔戒留给他的印记仍旧显著地影响着他回应别人的态度和和他面对世界的观念,但同时这时候的弗罗多和第一章结尾茫然失落的他又明显地不一样了。这种微妙的情感变化作者写得真的非常棒。

山姆也非常山姆!这篇中山姆在妻子死后感受到了西方的召唤,于是他收拾行李抵达港口,在已经空无一人的灰港见到了来接他渡海的梅格洛尔。他随身带着平底锅和土豆到了维林诺,这真的很山姆(。还有他见到凯勒布理鹏之后因为戒指的事情而对他超级不满,弗罗多安抚他说自己和凯勒布理鹏之间其实相处得非常和平,但山姆还是超级不满wwwwwww

 

最后的大结局真的很圆满了!大家基本全都回归,第一和第二家族重归于好,是一个“他们从此幸福快乐生活在一起”的HE,并且更在此之上,是一个“他们开始修复这世界所经受的创伤”的HE,诺多兰提将有更快乐、更光辉的新乐章。真的太好了呜呜呜作为HE爱好者我感动得泪流满面,觉得所有我在精灵宝钻曾吃下去的刀都被作者治愈了!!!真的我的言辞太贫乏了我不足以形容这篇文万分之一的好,求求大家来看!!!!



评论(53)

热度(456)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