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发现我爬墙了就可以unfo了,真的(

[精灵宝钻/GE][童话AU]精灵和他的爱人

我好像说过爬过的墙头不会再爬回来产出,不过看起来GE是个例外………………都是王尔德的错(喂

模仿得非常东施效颦的王尔德童话风。AU。OOC预警?

 

 

 

在柔软的绿草地上,一个精灵醒来了。

他丝毫无愧于自己那光辉而美丽的种族,长长的、略微打卷的黑发比得上午夜时分的夜空,灰色的双眼使打磨得最光润的大理石也要逊色。当他站起身来,带着一股高贵而威严的气势环顾四周时,野花和青草们不禁纷纷弯曲它们柔软的茎叶,向他臣服地低下头去。

“他多美啊!”一朵紫罗兰悄声低语。

“看他那气势!他说不定是位精灵王呢。”风信子回答道。

但精灵的脸上却带着一股迷惘的神色。他似乎记得自己已经完成了应尽的责任,但却仿佛还有另一件事情在他心头悬而未决。他环顾四周,看到自己在一片全然陌生的草原上,柔嫩的绿草铺成的地毯比一切的翡翠都要更绿,野花的花瓣比最美的珍珠都更光润。微风吹拂过来,轻巧地拨弄着他的发卷,好像在抚摸竖琴的琴弦。他忽然记起来了。

“是啊!”他说,“我要去寻找我的爱人。”

但是到哪儿寻找呢?精灵却不知道。他于是随意挑选了一个方向信步走去。每走一步都有草叶牵住他的袍角,野花向他献出最美的花朵,但精灵心中只有他的爱人,对周围的美景一下子毫不注意了。

他走了很久,看到一座高高的城堡。城堡耸立在群山的最高处,像是王冠上最大的一颗钻石在熠熠发光。

“在那里或许会有我的爱人!即使没有,我或许也能知道向哪儿去寻找。”精灵说。于是他朝着山峰走去。群山像迷宫一样阻隔了他的道路,但是一道清澈的溪流却从中流出,引导着他的路途。他沿着溪流走去,忽然间通往城市的道路就展现在他的眼前了。

城市是纯白色的,七道城门高高地矗立着,每一道门都是不同的材质,上面镶嵌着各色宝石珠玉,因而在阳光下闪着缤纷斑斓的光辉。但七道门都在他的面前大敞着,于是精灵走了进去,一直走到城市最中央的广场上。在那儿,一个美丽的喷泉正洒出漂亮的道道水花,这使它的四周几乎被彩虹环绕着了。

“我看见你的脸上留着愁苦的印记,这并不稀奇;可你的眼中为什么现出这种失落了珍宝的神采呢?”喷泉向他问道,“你在寻找什么?”

“我在找我的爱人。”精灵回答,“你知道他在哪里吗?”

但是喷泉叹息了一声,降低了它的水柱,使他的声音也随之低沉了下来。

“我能告诉你所有溪流的位置,所有河流的流向,何处是最好的港湾,何处最适合巨大的货船平稳地运行。”他回答道,“我也知道何处有快乐的溪流,它发出的声音好似美妙的银笛;还有壮美的瀑布,它织成的白绫能使华贵的锦缎也黯然失色。有些溪流底部散落着五彩缤纷的鹅卵石,它们足以成为小孩子最珍贵的财富。”

“但是不,我无法告诉你你的爱人所在,因为爱情比这一切更加宝贵,爱人的低语能盖过所有的溪流同声合唱,爱人的面容会使壮丽的洪流也失去光彩。去那边城墙上找雨燕吧!他有着最敏锐的视力,或许他曾经看到过你的爱人。”

于是精灵转向他的水柱所指的方向。城市很大,他走过平滑的石板铺设的街道,石板连接处严丝合缝,好像它们本来就是一体似的。街道两旁有着各式各样的房屋,它们彼此各不相同,却有一种和谐的美,木门是光亮的桃花心木制成的,墙壁上有大理石的花纹,城墙是由厚实的石块砌成的,每一道门都有一段城墙,这七道围墙看起来像是错落的梯田。但精灵并没有注意到这些雄伟的景色,他登上城墙,看到那上面有一只雨燕在飞行着,他看到精灵来了,便落在城垛上,偏头用金色的喙随意地理了一下羽毛。其实并没有这个必要,因为他的羽毛就像湖面的水波那样光滑,但他似乎视之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礼节。

“在你走进城来时我就见到你了,但我没有叫喊,因为我以为你是朋友,而非敌人。”雨燕对精灵说道,他的声音十分清亮,“你来到七名之城,是要找什么呢?”

“原来这里叫做七名之城。”精灵想道。他回答说:“谢谢你,我的朋友!我从喷泉那里听说,你有着最敏锐的视力,那么你是否看见我的爱人?因我正在四处找寻他。”

但雨燕摇了摇头。

“我能够看清远处的敌人,哪怕是飞舞在黑暗君主城堡上空的巨龙。我能够看清示警的烽火、敌人军队的规模,也同样可以看见姑娘们如何刺绣她们给心上人的礼物,孩子们如何使用最细的草叶编织成精巧的笼子。我可以说出你失落的珠宝掉落何方,或者哪儿有着最美丽的玫瑰。

“但我无法为你指出你的爱人,我的朋友!因为爱情比珠宝和玫瑰更加宝贵,却是不能用眼睛看到的。我能够看穿丑恶的伪装,却无法帮助你指出你的爱情。你必须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它。”

“这么说来,你也不知道了。”精灵失望地说,“那么谁还有可能知道我的爱人在哪儿呢?”

“或许你可以去南方。”雨燕建议,“传说森林里隐居着女神,或许她会知道你的爱人在何处。”

“那么,多谢你。”精灵说道。他隐约觉得似乎还应该说一句祝福语,却记不起来该说什么。

“伊尔碧绿丝保佑你。”雨燕清脆地说,接着他拍打一下翅膀,冲上了天空,重新盘旋在城堡上空,比精灵所见过的任何一只雨燕都更轻巧迅捷。

“伊尔碧绿丝保佑你!”精灵对他叫道,接着他便离开了城市,朝南方走去。

他走过了很多奇妙的景色。一条清澈的河流激起雪白的浪花,河边的鹅卵石圆得没有一点棱角。在一个小小的湖中栖居着许许多多的水鸟,在精灵经过时,他们都轻轻抖动着翅膀向他问候。还有一片很高很密的芦苇丛,开着淡紫色的小花,几乎将他前方的道路堵死了。但精灵从白天走到夜晚,最终还是到达了南方的森林。森林像一颗绿宝石一样,在夜幕下发出神秘的光辉,走到近前,可以看见枫树、桦树、柏树和许许多多的树木郁郁葱葱,将里面的景色全部遮蔽起来了,林中的小道只有耳目最聪敏,懂得倾听树木的语言的人才能找到它们。

在小道上,一只梅花鹿似乎正在等待着,他长着长长的漂亮的鹿角,身上的斑点如同散落的钻石。见到精灵走来,他微微弯下前蹄,低下头来,对他行礼问候。精灵忽然记起他曾经被人行礼的场景,他也记得自己坐在高高的王位上,看着诸多的同胞宴饮作乐,于是他以手抚胸,回了一礼。

“精灵王啊,请原谅我的失礼。”梅花鹿开口说道,“可您为何要来此?森林没有邀请过您,您也不与我们同族。”

精灵回答道:“我并非以精灵王的身份来此,我只为寻找我的爱人。我听说森林中居住着女神,希望她能够指点我该向何处寻找。”

但梅花鹿哀伤地摇了摇头。

“女神的环带仍旧保护这片森林免于一切忧愁和苦难,女神的智慧仍旧挽救这片森林免于一切灾害和毁灭。她的歌声缭绕在宫殿,她的珍宝闪烁着光辉。但她早已不在森林!尽管我们长久以来始终蒙受她的庇佑,我们的王也是那样思念着她。”

“那么,难道就没有人知道我的爱人的下落了吗?”精灵叹息道。

“我们的王同样有着智慧,”梅花鹿说道,“但他恐怕是不愿意帮助你的。”

“不管怎样,请带我去见他吧!”精灵请求道,“我会向他说明我的心情,请求他以知识使我解脱这样的苦楚。如果他不答应,我也仍旧感谢你的帮助。”

“那么好吧!但我不能带你前去,因为我仍有使命在身。”梅花鹿轻盈地转过身来,用蹄子敲击着树桩。

很快,一个迅捷的身影从林间闪出。他是那样的迅捷轻巧,以至于只有等他停下脚步,精灵才看清楚那是一只灰鹿。他有着修长优美的四肢,皮毛像是灰色的丝绸。灰鹿同样曲起前蹄,向他行了礼。

“请跟我来吧。”灰鹿说,于是精灵跟在他的身后,朝着森林深处走去,一路上藤蔓也不牵扯他的衣袍、树枝也不遮蔽他的前路了,它们纷纷在灰鹿前面散开,让出一条曲折而清晰的道路。

路上,精灵忍不住好奇心。“既然你们的王思念着女神,”他问道,“那么他为什么不去寻找她呢?”

“因为王有他的使命尚未完成。”灰鹿回答,蹄子踩在落叶上发出沙沙的声音,仿佛在为他伴奏,“他不像你,精灵王!我们的王未能完成他的使命,因此他必须补偿回来,直到他的任务全部偿清。直到那时,他才会去寻找女神,而女神也会来寻找他的。”

“不知道我的爱人是否也在寻找我呢!”精灵叹息道。这时,灰鹿带他走进森林深处一座美丽的宫殿,宫殿建立在地下,仿若地底的森林,一盏盏黄金的灯笼悬挂在天顶,四壁垂落着精美的织锦和绿宝石做的树叶。森林中的王就站在宫殿中央,他的长发如同银子一样光亮,身披华美的长袍,王冠上装点着月光石和洁白的繁花。

精灵怀着敬意对森林王行了一礼,但王却只不过冷淡地点了点头,他的声音也如同宫殿中银色的喷泉一样冷:“这所宫殿从来不欢迎你的族群。如今你亲来此地,是要寻求什么呢?”

“我要寻找我的爱人,请求你用智慧来帮助我。”精灵回答道,“我听闻森林中的王虽然从未离开这片森林,却拥有博大的智慧,能够预测天气的阴晴变更,也能知晓万物的盛衰时节。如果你真的知晓世界上发生的事情,能不能告诉我我的爱人去了何方?”

“世上的一切都是有代价的。”森林之王说道,“为了寻找你的爱人,你愿意付出怎样的代价?”

“我的使命已经完成,因此我的一切,你都可以拿去。”精灵毫不迟疑地说道,“只除了我的生命,因为我还要凭它与我的爱人重聚。”

但森林之王仍旧摇了摇头。

“能指引你的不是我,要取走代价的也不是我。但如果你真的怀抱如此强烈的希望,去西方吧,去找你们诺多的王费诺吧!让他来解答你的问题。”

他说完这句话,便转过身去了。精灵没有其他办法,只能离开了王宫,灰鹿引领着他往西方走去。

“森林之王讨厌诺多族,是为了什么?”他问道。

“这将是一个很长的故事。”灰鹿只是摇着头,“而你会自己想起来的。”

“这座森林真是充满了谜团,就连你们也如此爱叫人猜谜。”精灵带着半真半假的恼火说道。他们走到西方的森林边缘,看到梅花鹿已经在那里了。

“去往西方的路并不好走。”梅花鹿劝告他,“不论怎么说,你是我们的客人。如今已是半夜,你不在森林里留一晚吗?”

精灵坚定地摇了摇头:“我要往西方去,寻找我的爱人的消息。”

梅花鹿还要说话,但灰鹿劝阻了他。

“不要再留他了,你没有看出他心中怀抱的爱情多么恳切吗?”他说这话时,脸上带着一抹忧伤的微笑,“一颗寻找所爱的心是不会允许自己有片刻停留的。”

于是精灵向他们道谢,往西方走去。他经过一条瀑布,水声隆隆,在寂静的深夜里隔着很远就能听见它的咆哮声;有一片布满乱石的荒原,石莲花在月光下开出淡青色的小花;他还走过一片草原,高高的白桦树像利箭一样突兀地耸立在夜空的背景之中。黎明时,他遇见一匹纯白色的骏马,长长的鬃毛像银丝一样被夜风卷起。

“请问……”精灵想要停步同她说话,但她飞快地从他身边跑了过去。

“对不起,但是我哥哥会追上我的!”她气喘吁吁,却又十分兴奋地喊着,跑远了。精灵摇了摇头看着她的身影融化在月光中,又重新朝西方走去。

最后在清晨时他走出了草原,路边深红色的灌木丛开出蔷薇色的花朵。精灵听见一声清亮高亢的啼鸣,他抬起头来,见到一只巨大的雄鹰正在飞过他的头顶。

“请等一下!”他叫道。鹰收起翅膀,落在他附近的一颗矮树上,精灵抬起头来看着他。

“你就是费诺吗?”他问道,“我在寻找我的爱人的消息,请告诉我该往何处去寻他?”

“我不是能带你去见他的人。往西走吧。”鹰不耐烦地说,随后猛地展开刚劲有力的双翼,滑向天空去了。朝霞迎着他的身影,给他的羽毛镀上一层火红色的光彩,看起来好像他身披着熊熊的火焰。

“啊!”精灵失望地叹息了一声,他觉得费诺其实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但还没有等他继续迈开脚步,一只大雁停落在精灵的面前,他白色的绒毛像是冬日的新雪,黑色的长羽跟黑曜石一样有力,蓝色的双眼像是两颗蓝宝石。精灵吃惊地望着他。

“他总是这样的,请不要在意。”大雁微笑着说,“亲爱的爱仁尼安,你要寻找什么呢?”

这个名字像一道闪电忽然划过他的记忆,精灵想起了一个他熟悉已久的名字。“爱隆。我要寻找爱隆。”他急切地说,“您知道他在哪儿吗?”

大雁温柔地叹息。“我知道每年盛开的第一朵雪莲花在何处,用它能够打动任何少女的芳心;我知道每年盛开的第一朵玫瑰在哪儿,那里很快就会变成花朵的海洋;如果你问我采摘薰衣草的时节、竖琴琴弦的材料;或者问我怎样攻破坚固的堡垒、怎样御使锋锐的兵刃,我都会尽我所能回答你。

“至于我的兄长,他懂得一切矿藏的位置和作用,可以熔炼出世上最美丽的宝石、制造出世上最锋锐的长剑。不论你问他文字、历史,或是珠宝、兵器,乃至星辰的运行和军队的调遣,他都能够回答你。

“可是你的爱人!他并不在我们所能够了解的世界,而他的世界我们也不被允许抵达,至少现在不行。如果你一定要找他,那么去见曼督斯吧,但是请不要抱太大的希望,爱仁尼安,我怕你会失望的。”

“不论希望有怎样的微小,我都要去试试看。”精灵坚定地说道,“那么,我仍旧是要往西边去吗?”

“是的,一直走到海边,曼督斯居住在最西方的岛屿上。”大雁告诉他,“到了海边,会有人帮助你的。”

于是他离开了,伸展开宽大的翅膀,追着雄鹰飞走的方向而去。精灵往天边看去,才发现雄鹰并没有飞远,只是一直在空中盘旋。他目送着他们的身影在天边消失,然后才继续往西边走去。

又走了很久,他才终于到达海边。海水好像一块巨大的蓝色玻璃,沙滩上散落着五色的宝石,这景象不知为何让他觉得十分熟悉。海面上许多天鹅正在游动着,最大的一只朝他游过来,羽毛洁白,嘴巴鲜红如同火焰。

“爱仁尼安。”天鹅微笑着叫出他的名字,好像早已知道他的来意,“我带你去见曼督斯。”

他让精灵骑在他的背上,载着他往海中游去。天气很晴朗,海面跃动着折射太阳的金色光线,使远处的岛屿像是嵌在金纱上的白宝石。精灵仔细地注意着天鹅,发现他的羽翅中也夹着丝丝缕缕的金色。

金色的天鹅一直将他送到岛边,岛上没有一棵树木,只有白色的沙滩,玫瑰色大理石铺就的道路尽头是一座神殿,门是用檀木做成的,梁柱上涂着金漆,屋顶是闪闪发光的银色,比秘银的光彩还要更亮。用宝石、玛瑙和琥珀拼成的雕花散布在各处点缀着神殿的四壁,门口散落着拳头那样大的珍珠和水晶,发出柔和的光晕。

“一切珍宝在曼督斯神殿都不值一提,唯有生命是宝贵的。”看见精灵惊讶地看着这一幕,天鹅对他说道,“你为什么踌躇不前呢?难道你的爱人不是比这些更宝贵吗?”

“不,和爱隆相比,这些珍珠宝石也无异于土块瓦砾。”精灵说,“可是曼督斯已经拥有了这样的珍宝,我能给他什么作为回报呢?如果曼督斯要求的是我的生命,我又怎样和他重逢?”

“我也不知道他向你要求的是什么,因为他向每个人要求的都各不相同,有些人或许永远也不会离开这里——尽管我想他们在这里也很快活。”天鹅平静地说,“我只能祝你好运,去吧。”

于是精灵沿着那条路径走到神庙前,小心地避免踢到散落的大珍珠们。他轻轻地叩了叩门,发现并没有关死,于是便推门进去了。

神殿里面像是起了雾,一切都是朦朦胧胧的,精灵定睛细看,才发现那些都是层层叠叠的纱帘,在所有方向飘拂着。他伸手去撩那些帘子,可它们太轻太软了,几乎在他的指尖融化开来,让他又疑心是不是真正的雾气织成。神殿中的地板是由最白的大理石和最黑的大理石拼成的,一丝杂色都没有,可是除此之外,再没有别的装饰了。好像空空荡荡,又好像有许多东西都被掩映在雾帘之后。

他转过身,看见自己进来时的门也消失了,被掩盖在半透明的乳白色纱幕之中。这一下精灵辨不清方向了,只能站在原地,提高声音问道:“请问此处是曼督斯的神殿吗?我来这里请求他的恩典。”

他理应身处神庙之中,可声音却没有激起一点回声,好像都被纱帘吸收了。精灵无可奈何,向前走了一步。

好像有什么轻轻的异动响起,又好像他的这一步在足下生成了一圈圈涟漪。精灵诧异地低头,看到脚下仍旧是坚实的白色与黑色大理石。但他的脑海中忽然想起来许多东西——他想起来七名之城最普遍的名字叫做贡多林,以及他如何在那座城市中度过他的幼年,在流淌着泉水的石板上跑来跑去,被穿着长袍的父亲举到肩上,玩弄他黑色的长发。

于是他又往前走了一步。所有的纱帘好像无需伸手去拂,自动朝他的两边飘开了。他记起大海那熟悉的感觉来自于他的童年,在未完工的海船上爬上爬下,感受着大海的呼唤,却因为身上的责任从未动念西渡。

一步又一步,当他踏出最后一步时,忽然好像有一圈无形的火焰从他身上迸发出来,于是所有的纱幕顿时被烧得一干二净了。它们很快又层层涌现,再次将精灵包围在一片迷雾中,但在方才那短暂的一瞥中,他看见神殿中果然是一片空空荡荡,甚至连一根柱子也没有。

在空无中,一个声音在四面八方响起来了。

“你的手不曾染污亲族的鲜血,你的血脉也在对抗黑暗时因你蒙受光辉。”曼督斯对他说道,“你的爱人仍在中土。然你责任已尽,他终会归来。你为何要去寻他?”

“我知道这责任的重大,和这分离的苦痛。”精灵回答,“我又怎能让他独担?”

“你即使归去,亦无法重继诺多王族的身份。”曼督斯告诉他。

精灵轻松地一笑:“这身份带给我的除了重担和诅咒,别无其他。”他坦然地说,“即使并非王族,我也不会面临黑暗而袖手旁观。”

他听到雾幔之中传来一声轻叹,不知道是感慨还是欣慰的叹息。“如果你坚持,我可以如你所愿。但这是有代价的。”

“代价是什么?”

“一半代价,你已经偿付,一半代价,以你日后所为相抵。”

 

在柔软的绿草地上,一个精灵醒来了。

他站起身时,一片红叶打着旋儿落在他的脚边,这片红宝石般的叶子让他得知已经是秋天。但他脚下的草地柔嫩得如同新生,野花绽放出动人的光彩。河谷中的河流潺潺流过,水声叮咚作响。

这是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而精灵恰巧对这儿十分熟悉。

“是啊!”他说,“我要去寻找我的爱人。”他快乐地迈开步子,朝河流的下游处走去了。

 

END.

评论(6)

热度(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