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发现我爬墙了就可以unfo了,真的(

[精灵宝钻/魔戒]AO3英文同人扫文笔记 4

说真的,我在所有圈做过的所有扫文笔记里,我觉得这大概算是(文的)平均质量最高的一期……


· 个人偏好严重,多CP,长篇短篇交杂。

·这是扫文笔记不是推文笔记,意味着并不是所有文都是推荐的。标题加粗的表示【我个人】愿意去重看的文。

· 标题加粗还带下划线链接的表示【我个人】用生命推荐并且附上了原文链接的文。

·CP杂乱!会各篇单独注明。这一期大概以费诺家族为主。


101. Out of the Dawn by SpaceWall

算是爱隆中心亲情向,主要讲述爱隆来到维林诺后意外地和大梅重聚,后来二梅也从中土归来的故事。

作者的人物理解和我稍微有点不一样,不算OOC,人物展现还是合情合理的,只能说和我的理解不太一样……不过这篇的人物互动写得很不错。在大梅二梅和双子的亲情向中,比较常见的是二梅与双子的互动,尤其是二梅与爱隆的互动,而大梅的互动比较少见……我可以理解,毕竟二梅似乎确实是更有母性感觉(???)。但这篇里有很大篇幅的大梅与爱隆的互动,为了这点可以推荐。

 

102.Scenes from Out of the Dawn by SpaceWall

是Out of the Dawn同系列番外集这样,但是没看过正文直接把它当做短篇集来看完全能够看懂。

目前包含了11个小短篇,主要是讲大家都在阿门洲复生之后诺多三家的故事。

很可爱,治愈向,可以推荐wwww

同系列后面还有好几篇,我没看下去,主要是我不太能接受“在芬巩/梅斯罗斯CP已经既成事实的前提下芬巩又结婚了并且又生了吉尔加拉德”的设定……能接受可以考虑看后续。

 

103. Five Happy Reunions for Maglor by djinmer4

如标题。

作者的人物解读和我的解读不太一样,因此我看了个开头没继续。对这个梗感兴趣的话倒是可以尝试。

 

104. Can't Live With 'Em, Can't Time Travel Without 'Em by Drag0nst0rm

中短篇,费诺,芬国昐和费纳芬都重生到了双圣树仍旧存在的时期,他们希望这一次能够改变曾经的悲剧。费家三兄弟亲情向,所有CP走官方BG。

天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这是什么神仙太太!!!!作为一个不HE会死星人我从入了精灵宝钻的坑开始就一直期盼着能有这么一个AU结果今天真的多年夙愿得偿!!!!!没有烧船!!没有冰原!!!没有安戈洛坠姆没有无数的生离死别!!!看得我大半夜在床上抱着头滚来滚去呜哇啊啊啊啊啊啊啊(已经发疯

人物性格都很棒,这个芬国昐真的非常芬国昐了!!!费诺和费纳芬也都好棒呜呜呜呜尤其是费诺这一次决定把宝钻交给芬国昐保管天啊,虽然我知道这其实是作者理想化的结果但我原地一个爆哭……并且作者!还让芬国昐!重新带着宝钻单挑了魔苟斯!我已经激动得失去言语呜呜呜呜呜呜

对于我这种“期望着原著的悲剧能够改变,他们能够和解”的HE爱好者来说,这篇文真的太棒了,能看到三兄弟在一切悲剧发生前真正和解我感觉心满意足此生无憾……幸福地哭出了声……

 

105. Another Man's Treasure by Drag0nst0rm

“如果辛国并没有向贝伦要求一颗精灵宝钻”的AU

(有点像“如果丘处机没有路过牛家村”……)

某种fix-it,总之魔苟斯更早地被打败了,纳国斯隆德的陷落和泪雨之战都没有发生。作者写得非常简略,更像是一个脑洞大纲。但是还挺有趣的。

 

106. With No Light to Show the Way by Drag0nst0rm

和上一篇是同系列。

仍旧建立在“如果贝伦没有试图去拿一颗精灵宝钻”基础上的AU,但是这个的走向更黑暗一点(大概)……总之还是有很多人牺牲了(。

但作者奇妙地在保持了原著那种残酷氛围的前提下还是比原著的悲剧稍微少了一点……

也很简略,脑洞大纲类型,也还挺有趣的。

 

107. Role Reversal: Grinding Ice Edition by Drag0nst0rm

“如果芬国昐先渡海,然后把费诺家族扔在了后面,于是费诺家跋涉过了冰原”的AU。

短且简略的脑洞大纲,我看这篇的时候心情复杂,因为尽管我很爱这个作者,但是……我永远不觉得芬国昐能干出这种事情来。全书里可能就数芬国昐最干不出这种事情来。所以建立在此基础上的一切AU发展看起来就都非常地错误……

……基于我个人的角色理解,无法推荐。

 

108. And What Happened After by thearrogantemu

这篇好到我忍不住写了过长的评然后单独开了一篇,就不在这里重复写了!!我心目中最棒的一篇神作!!!!作者是神仙下凡拯救世界!!!!

 

109. Beyond the Western World by thearrogantemu

芬罗德&库路芬粮食向,重生后的芬罗德在维林诺的森林里建树屋的时候,遇到了刚刚重生,来找他道歉的库路芬。

我曾经也不太吃这一对的相处(无论CP还是粮食向)的,但作者太太真的写得太出色了,她对这两个人的人物理解和刻画真的达到一种令我为之惊叹的高度,如此根植于原著又超出原著,合情合理又动人心魄。两人之间微妙的、复杂的感情和他们掺杂着过去与现在的谈话真的太棒了。尤其震撼我的是芬罗德回忆他与索伦的决斗,说起他如今明白了自己为何而失败:“我曾认为自己的手上没有沾上亲族的鲜血,因此我是无辜的,我能够击败索伦。但我不是。”还有他追忆那些被索伦囚禁,被迫看着自己的下属一个个被狼吃掉的过往,展现那些曾经的黑暗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芬罗德和库路芬这两个人,他们没有用自己光辉的一面相互辉映,而是用自己身上那些黑暗的、痛苦的印记而理解和相融了,这真的很奇妙,也很动人。

库路芬的部分也很棒!虽然我在精灵宝钻原著里并不喜欢他,但我不得不说作者写出的这个库路芬真的很棒,尤其是他现在这种,刚刚重生,有点虚弱,很不稳定的状态,有一点H/C的意味包含在里面,同时他和芬罗德又是这样一个彼此有着仇怨也曾有过友情的复杂关系,特别好吃!!!!而且每一次当他没有说出的那些讽刺被芬罗德捕捉到,每一次他显露出过去的那些才华,那些尖锐的棱角,我忽然有点明白了这个角色的魅力在哪里。

真的,这篇里两个人之间张力太强了,库路芬处于一个虚弱的,压抑自己正在悔过的状态,芬罗德又向来是一个特别温和的人,但即使这样他们两个之间的张力也特别强烈,所有的对话火花四溅,太厉害了。尤其打动我的是最后他们两个追忆过那些对方经历和没经历过的过去,彼此倾诉过,彼此理解过,芬罗德再次提起库路芬曾经阻止他去帮助贝伦,实现他对贝伦的诺言。于是他问库路芬:既然你觉得我去帮助贝伦是错的,那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你想要我怎么做呢?

库路芬只回答他:“不要死。”

我真的,说不出话……CP向都很难有这么激烈的感情力量我真的五体投地给作者太太跪下了呜呜呜

 

110. The Very Wine of Blessedness by thearrogantemu

这篇是108. And What Happened After 的后续,但完全可以单独看。费诺&芬国昐粮食向。这是一场发生在喝得半醉的费诺和芬国昐之间的漫长的聊天与交谈,一开始气氛很轻松,非常甜,他们随便漫无边际地聊一些小事,还聊到了迷瑞尔和茵迪丝现在在一起了。已经知道两位母亲在一起的费诺兴致勃勃地观赏芬国昐回不过神来的模样,我笑得半死。

然后他们改变了话题,气氛也突然变了。他们说起过去曾有的那些裂痕,曾经造成的那些破坏与彼此间的伤害。在酒的作用下两个人终于更加坦诚地讲起那些事情——芬国昐问费诺如果我从没有出生,你会觉得更高兴一些吗?他们谈起费诺当初的誓言,澳阔隆迪的第一次亲族屠杀,费诺带领诺多族走上的这条路,还有他们两个分别在一路上作出的选择。很刀,但也很动人,可以在刀刃上舔到糖吃,因为正如作者在评论里所说的,如今他们两个的关系已经亲近到可以在酒的帮助下坦诚地跟彼此谈这些话题,尽管他们尚且不能真正地理解彼此。而且“在所有他们对彼此造成的伤害之中,芬国昐其实是被那些费诺对他自己做出的事情(包括誓言,包括费诺的死)伤得最深,费诺也是被芬国昐单挑魔苟斯寻死的举动伤害得最深”,这真是一把糖做的刀啊我死而瞑目了!!!!

真的很震撼也(对于费诺&芬国昐来说)非常甜!!!结尾是个非常可爱且充满希望的结局,我愿意相信他们最终能够传达给对方自己想要传达的意思。

作为FF粉我全程热泪盈眶翻来滚去哐哐撞墙,这篇里喝得半醉的费诺和芬国昐太可爱了,真的可爱并且仍旧非常IC,刀和糖的比例恰到好处。尤其是最后费诺说他没有去夺回埃兰迪尔手中的那颗宝钻,他选择了打破自己曾经的誓言,并相信自己最终将会坠入永恒的黑暗。然后芬国昐非常激烈地反驳了他。

“Full brother in heart,” he said. “I will not see you lost to the Darkness; I will not. Let it come in what form it pleases, I will fight for you…”

我真的,真的,真的被甜哭了,坦然地相信自己将会坠入永恒的黑暗这真是特别费诺(评论有人说即使伊露维塔不把他丢进去,费诺可能也会出于纯粹的固执而自己进去,无法反驳),芬国昐的反应也特别芬国昐!!作者太太是什么神仙!!!

而且这篇文最神仙的地方在于,作者在费诺和芬国昐已经和解的前提下,完完全全保留了这两个人之间截然相反的那一部分个性所带来的激烈性,两个人张力十足,火花四溅,双王碰撞的强烈感完全体现出来,他们两个之间不能够相互理解的感觉也完全有——但同时很温和,饱含着爱,字里行间看得出来他们是真的关心在乎彼此,也看得出来他们递出去的对兄弟的爱确实被对方接到了。以温情的日常场景开局,中间经过了火花四溅的争论,最终又归于温情——太厉害了我哭了对于费诺&芬国昐来说这真的特别甜!!!

结尾有山姆和弗罗多出场,真的非常可爱非常甜非常充满希望的结尾。这篇的评论也非常精彩!强烈推荐!!!

(注:在lofter上有中译:https://guderstein.lofter.com/post/1df48e51_eea30ccb

请译者太太原谅打扰……)

 

111. Though All Whom Ye Have Slain Should Entreat For You by thearrogantemu

Maedhros &Thingol,带一点梅斯罗斯/芬巩CP向。大体剧情是梅斯罗斯在离开曼督斯神殿前为辛国求了情,于是辛国重生后去找梅斯罗斯,质问他原因。

无可避免地谈到当年辛国向贝伦要求精灵宝钻的事情,谈到费诺诸子在多瑞亚斯和西瑞安河口的亲族屠戮,谈到当年在中土两个人(作为首领)面对敌人的态度,以及他们对彼此的看法。谈话一如既往地非常有深度,双方态度的转变非常自然。尤其非常独特的是,这篇里描绘的在维林诺重生的大梅。

作为领导了多次亲族屠戮的费诺长子,大梅曾经犯下的许多错误(或者也许该说是罪行)是无法回避的。更不用提他最后的结局是绝望到自己带着宝钻跳入地心。所以我并不奇怪很多作者会把重生后的大梅描写成一个消沉的、阴郁的形象。但这篇里的大梅并不。这篇里的大梅对自己的罪行有明确的、清楚的认知和悔过,也带着当年的黑暗过往留下的印记,但他同时仍旧充满沉稳、尊严与领导气概。这篇的形象让我看到当年那个曾经领导过梅斯罗斯联盟的大梅。

因为这种形象真的太少了所以我格外感动。

最后一段出场的梅斯罗斯/芬巩CP向,虽然只有一小段但是甜甜甜,超级甜,芬巩太可爱了!!!强烈推荐,对于梅斯罗斯和辛国的性格挖掘都特别特别好。

 

112.though it may look (write it) like disaster by simaetha

爱隆中心亲情向,CP是爱隆/凯勒布理安。

主要是爱隆与母亲爱尔温以及曾祖母美丽安的相处日常。短篇,非常可爱的小甜饼,凯勒布理安真的好可爱wwwwwwwww

 

113. Return to Aman series by bunn

这是个共15篇中短篇组成的系列Return to Aman,在AO3检索的话可以检索第一篇的名字:And the wind as sweet as honey in the mouth

这个系列讲述的是贝尔兰陷落后,爱隆在海边找到了二梅,此后始终与他保持着联系。当魔戒圣战结束,爱隆再次找到二梅,带他一起回到维林诺。他们在那里见了爱隆的其他亲人。

↑总之差不多就是这样!前两篇是讲爱隆怎么找到二梅和怎么带他渡海的,后面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在维林诺的生活,和爱尔温以及埃兰迪尔和解等等。每篇都不长,可以单独看,不过作为一个系列读下来会更连贯一些。作者的维林诺群像描写的挺好的,尤其是最后费诺终于被放出曼督斯的时候成千上万人涌到曼督斯门口迎接他23333场面特别大……

可以推荐w

 

114. Quenta Narquelion by bunn

11万字的大长篇,属于一个“Fëanor refused the call of Mandos”的系列。主体剧情如系列名所示,费诺没有回到曼督斯,而是以灵魂的形态留在了中土,见证了此后的发展。故事一直写到梅斯罗斯和梅格洛尔将宝钻扔进地心和海底为结局。

非常赞的长篇,但我只看了开头结尾,没能继续下去。因为尽管费诺留在了中土,但他并没能改变什么。芬国昐的死,泪雨之战,贡多林,明霓国斯,西瑞安河口,一切悲剧仍旧发生了,费诺只能看着他的孩子们追逐着誓言而死去。从费诺的角色性格挖掘的角度来说,非常赞。但对我来说这太残酷了,太刀了,我看不下去…………

值得推荐,请做好吞刀的准备。同系列还有几个小番外。

 

115. Marred but Remade by SpaceWall

13万字大长篇。主线剧情是梅斯罗斯带着宝钻跳入地心后在魔戒剧情期间重生于中土,他在甘道夫被炎魔拖下深渊之后加入了护戒小队,并和他们一道抗击索伦的故事。主CP是梅斯罗斯/芬巩(斜线不代表攻受,以下全都不代表),背景包含一点阿拉贡/亚玟,盖拉德丽尔/凯勒鹏,博罗米尔/原创角色(……大概是原创?),法拉米尔/王女,格洛芬德尔/埃瑞斯托(林谷那位)……总之背景包含的CP比较多但他们的戏份都不太多。

梅斯罗斯重生于魔戒期间这个梗就特别棒!并且这个长篇剧情非常完整,有始有终,剧情发展相当合理。作者的原创角色和原创剧情都很有亮点。我尤其喜欢的是,梅斯罗斯性格中很重要的一面是他作为领袖、作为外交家、组织并领导过梅斯罗斯联盟的一面——这一面很少见也很难写,但作者对于梅斯罗斯在刚铎和洛汗领导军队反抗索伦的那段剧情刻画得很好。还有梅斯罗斯和盖拉德丽尔的几段对手戏,明显看出曾经经历过第一纪无数战争的精灵那种随时准备迎接牺牲的感觉,我也很喜欢。

于我个人来说,这个故事最大的缺点在于作者对人物的理解和刻画和我的人物理解非常不一样,在我看来作者描写的精灵都太接地气,太过“人类”而不那么“精灵”……以至于很多部分我不得不跳过,否则看不下去。但毕竟精灵宝钻给出的角色解读空间很大,作者的角色解读并不至于不合情理,所以我不能说她OOC了……因此这并不算是个缺点,只能说看读者和作者的角色理解能不能合上拍的问题吧。

另一个我比较在意的问题是作者有个二设:精灵们可以通过精神彼此沟通并形成链接。这个二设的存在感真的是如此强烈以至于我几次返回开头查看这是不是个crossover(并不是)……总之这个设定的戏份非常非常多,对于不喜欢它的人来说大概是个很大的缺点,对于喜欢的人来说大概是个很大的优点吧。

总的来说值得推荐。我觉得至少值得一试能不能和作者的脑电波对上,完全能对上的话这大概能算一篇神作吧w

同系列还有几个小番外,不太长。

 

116.Seashell Songs by bunn

关于大梅死后,二梅独自在海边流浪的短篇,二梅中心。讲述他如何一次次将宝钻扔进海底,又一次次在誓言的驱使下潜入海底寻回它的挣扎。

很刀,但也有个充满希望的结尾。推荐。

 

117.Songs of the Sea by raiyana

Inspired by (116.) Seashell Songs。这篇同样是讲大梅死后二梅在海边流浪的历程,和Seashell Songs是同样的时间线和设定,但主视角是从乌妮视角出发的。乌欧牟将梅格洛尔的责任交给了她,而乌妮每天观察着梅格洛尔在海边流浪,发现自己逐渐地不再那么憎恨他在澳阔隆迪的罪行,最终她对二梅发展出了(神灵对孩子的)爱,保护着他。

一万五的中篇,这篇里的乌妮、欧希和乌欧牟都非常可爱!尤其是欧希/乌妮的CP真的超可爱wwwwwww涉及二梅的文里刀是不可避免的,但从乌妮作为神灵的视角出发,尤其是她爱着梅格洛尔之后,就显得整个基调温柔很多,最后她会经常到海岸上陪伴二梅,听他讲话的部分真的很温馨。

结尾是爱洛斯死后乌妮指引爱隆和二梅相聚,同样是hopeful ending。非常温柔的一篇文,推荐。

 

118. 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 by martial_quill

Inspired by (117.) Songs of the Sea

…………这是什么Inspire三连啦!!!!!

这篇是8万字长篇,主要互动是梅格洛尔&金莓,后期会演变成梅格洛尔/金莓斜线向。背景CP是欧希/乌妮。需要注意的是,虽然Inspired by Songs of the Sea,但这篇里欧希、乌妮与二梅的关系并不承接Songs of the Sea里的设定,只有“照管二梅的责任被交给乌妮”&“爱洛斯死后二梅和爱隆见了一面”这两点是相同的。没看过上面两篇的话这篇也可以单独看,不会影响理解。

(我感觉此处需要个注释。金莓:出现在《魔戒》第一部第七章,是河流的女儿,汤姆·邦巴迪尔的妻子。)

(作者标了Maglor Is Tom Bombadil的tag,但我回头看了一遍魔戒里汤姆·邦巴迪尔的出场,感到难以联系这两个人物形象……直接就当做作者拆了原著CP,二梅就只是二梅会好很多。)

非常奇妙的一篇文,看之前我从未想象过二梅/金莓的这个CP,但作者把这一对写得真是太可爱了!!!故事开始于二梅在白兰督因入海口流浪唱歌时,金莓听见了他的歌声,于是现身于他面前。那之后她开始跟他一起结伴旅行,带他回了自己所属的精灵族群(作者设定:金莓的母亲是河神,父亲是精灵),二梅教她辛达语,鼓励了她带着族人离开森林,去见识外面的世界。最终金莓带着一部分族人前去吉尔加拉德那里,二梅在抵达吉尔加拉德的城市之前与她分别。

作者对于金莓有非常丰富的刻画和设定,同时我觉得完全保留了她在《魔戒》出场的那一点点戏份所体现出的角色形象。有刀有糖,又虐又甜,并且真的非常好吃!!!!作品对于当时不同精灵族群和人类部落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的细节描写也都很赞(尽管我觉得这要取决于读者能不能对上作者的脑回路),金莓和二梅的互动戏份超可爱的!!!!刀的部分很刀,对于二梅来说这是难以避免的(……),二梅每次回忆起他的亲人和兄弟的片段虽然很虐但很好吃!而且真的,看到二梅能开心起来的戏份太让人开心了……

很赞的二梅中心长篇……大概算恋爱文,如果对拆原著汤姆/金莓的CP不反感的话我强烈推荐。

同系列还有两个短篇小番外:

Now Letthe Song Begin by bunn, martial_quill

时间线在正文结束的四年之后,两个人已经正式告白确定关系,金莓时不时从吉尔加拉德那边溜出来和二梅团聚。超甜的小甜饼!!!!超甜!!!!!!我心满意足地躺平吃糖!!!!

arsgratia artis by martial_quill

时间线在上一篇的七年之后。在正文中,二梅曾经送过金莓一个项链,金莓在这篇里回赠了他手链。

同样是甜甜甜的恋爱小甜饼,我吃下了这碗狗粮x

 

119. till the world is mended by martial_quill

Inspired by (114.)Quenta Narquelion 和 (118.) 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

……Inspire四连海星(((((

我觉得这一连串的二次创作连续看下来,看到作者们的灵感是怎样被激发和偏移,故事的重心是怎样逐渐发生变化,真的还挺有趣的。

这篇是个建立在 A.费诺拒绝了曼督斯的召唤,以灵魂的形式游荡在中土 & B.二梅/金莓成为了一对CP,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以上两个AU前提下的短篇。在第三纪的时候,已经厌倦了战火的二梅和金莓打算在森林中建立他们的家园,他们遇到了游荡在中土的费诺的灵魂。

作为费诺粉,我对这篇里费诺的形象持保留意见(并非贬义),反正只是个两千字短篇,对这个AU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

 

120. In Full Measure I Return To You by thearrogantemu for sumeria

6万字长篇,CP是Celebrimbor/Sauron(再次,AO3的斜线不代表攻受),结局是HE。作者就是写《And What Happened After》的那位作者太太。

我感到难以用语言表述这篇文给我的震动。

真的,直到半个月前,我都会坚定地、坚决地、毫不犹豫地说我雷安纳塔/摊牌这个CP……然而现在我用了一整天的时间一口气看完这篇文甚至差点看哭了。我的人生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篇文是作者太太另一篇Celebrimbor/Sauron文《These Gifts That You Have Given Me》的一个AU发展,但单独看可以完全看懂。《These Gifts That You Have Given Me》是个BE,而这篇则是一个HE走向——索伦铸造出魔戒,攻陷了伊瑞詹之后,凯勒布理鹏的对抗不仅仅是为了抵抗邪恶,更是为了唤回那个他曾经所爱的人。在索伦的折磨拷打之间他试图说服索伦,让他意识到,他们曾经一同展望的那个世界是无法通过魔戒的力量而达成的。

“Think about it. What if you get everything you want? What if this works? What if, in pain and in the fear of pain, I yield to your will? Where you once had a friend, you will now have a cringing slave. Then, Annatar, and only then, will we both be lost beyond recall.”

在这篇的AU里,最终凯勒布理鹏说服了索伦,让他终于看到,魔戒引领他走向的只可能是毁灭的道路。最后,他在凯勒布理鹏面前毁灭了魔戒,同时也毁灭了自己。

尽管我只看过这一篇Celebrimbor/Sauron的同人,但我有信心说,不会有多少文能够把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表现得更好。令我震撼的是在折磨、拷打、威胁与说服的来回拉锯之中,我仍旧非常鲜明地感受到他们两人的爱——双向的,不仅是凯勒布理鹏对索伦,也是索伦对他。我完全能够共情凯勒布理鹏的选择:无论现在如何黑暗、如何残酷,他仍旧能够看到曾经的好友,曾经那些默契的、快乐的时光,曾经他们共同创造出的美好,并相信这些美值得尝试去挽救。这使他们两人之间形成一种非常精妙而有力的关系:凯勒布理鹏是被俘虏、被折磨的一方,是弱势的一方,但他同时也是去挽救、去怜悯、去宽恕的一方。在力量上他处于完全的弱势,而在情感和意志上却处于强势,索伦难以动摇他的意志,也难以反驳他的论点。然而这种强势也只是相对的:凯勒布理鹏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击败索伦,也并不仅仅是保守三戒的秘密,他的最终目的是拯救索伦,或者说让索伦实现自我救赎。这使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处于一种单方面的压迫,而永远在辩驳、在抗衡、在彼此说服与自我说服之间周旋。

作者的每一段对话都写得非常棒,充满张力。我可以想象写作这种文章的过程必定需要精雕细琢,但对话的表现并没有过于精细。他们之间的每一段话都具有独特的力量,具有直指核心的精要和锐利。她写出了让读者觉得“这的确足以说服索伦”的话语,这点我觉得非常难得。

同时,这一章的时间线并不是直线进行的。作者在几段时间中跳转:拷问进行的当下,伊瑞詹被攻陷的时刻,一百年前,以及最后的结局。这些时段的彼此交错呼应同样非常有力,并且令我觉得这与凯勒布理鹏和索伦之间的交互也形成一种呼应。这种时间线交错同样使他们之间的感情交流显得更鲜活,更明显地带出他们之间存在过、至今仍旧存在着的爱。如果这篇文的基调不是这么严肃,我大概会用“惊天动地绝美爱情”之类的词来形容他们之间的感情:凯勒布理鹏对索伦(或者说安纳塔)的爱足以让他以自己生命为代价,跨越一切去尝试唤回自己的爱人;而索伦对凯勒布理鹏的爱足以让他在看清一切之后毁灭魔戒,同时自我毁灭。惊天动地,同时震撼人心。

……以上只是这篇文的第一章(。

整个六万字的长篇共三章。第二章讲述了他们的重逢:凯勒布理鹏从曼督斯神殿中重获形体,而安纳塔则由虚空中回归,他面对众维拉的判决,选择了凯勒布理鹏作为自己的主人。他们在曼督斯神殿外重逢,当场结婚(并没有夸张),而后重新开始。有(比较委婉的)肉,但说实在的,即使在肉戏里我也实在看不出来哪个是攻哪个是受。鉴于这篇的肉是真正的灵肉合一,灵魂的交融和肉体的融合同样重要,我觉得大家不需要在意这些细节……我是真的尽力了,但我认为作者真的没有明确写出来体位上哪个在上面,并且对于这篇文来说这真的非常不重要(

和第一章相比这大概可以算是个甜哭了的后续!尤其是凯勒布理鹏走出曼督斯神殿看到安纳塔然后当场宣誓婚姻那段真的wwwwwww然后他们几乎差点就直接在曼督斯神殿的外墙上干了一发,我好想采访一下曼督斯的感受啊wwwwwwwwwwww

但这并不是个无脑小甜饼,他们之间仍旧有很多需要解决,在撒糖的过程中仍旧有强烈的冲突和碰撞。我相信萌Celebrimbor/Sauron的应该已经对PTSD之类的不陌生了,但这篇里是个非常奇妙也非常有趣的双向hurt/comfort,安纳塔曾经对凯勒布理鹏的伤害也在伤害他自己,他们是个彼此抚慰相互治愈的关系,这简直比单向的H/C甜了不止一倍……

而且,作者非常非常强调——并且写得非常赞的一点在于,安纳塔是个迈雅,是个次级神。他的知识、能力、他看世界的眼光和认知是和普通的人类与精灵截然不同的。他们在互相学习的同时也仍旧在不断地试图彼此理解。作者写维拉和迈雅一直非常出色,非常有神灵那种截然不同的神性风格(……我感到难以更好地表述),写安纳塔也是如此。糖里难免有刀,但是仍旧很甜。

第三章是他们回归之后见家人的片段,包括诺丹妮尔、凯勒布理鹏的父母(母亲是原创角色),芬国昐,芬罗德等等。非常甜,“把索伦带回去见家人”是个真的超有趣的梗并且作者也写得很有趣,她的芬国昐真的特别特别好我爱她的芬国昐!!!以及她的芬罗德!!!芬罗德面对索伦那一段真是特别好啊啊啊啊我当场发疯(。

这一章的亲情向写得非常赞,无论是费诺家已经重生的几个孩子的互动(超可爱)还是凯勒布理鹏与父母的互动,甚至是并未出场,只存在于诺丹妮尔叙述中的费诺/诺丹妮尔都非常棒!!而且凯勒布理鹏和母亲的互动真的,太技术宅了wwww他和安纳塔之间相互的比喻真是充满技术宅的可爱!在这章里他把安纳塔比喻作特征向量(characteristic vector),这个比喻我一开始笑死后来逐渐发现真的超浪漫……“Transform the world however else you will, that line runs true.”真的非常符合他和安纳塔的关系了,充满理工男的浪漫,我被甜到说不出话,躺平去世。

结局特别圆满,太过圆满以至于我不想剧透,求求大家去看,我现在已经幸福得团成一团开始舔毛(……)太幸福了,我从来没有想象过铸造出魔戒、一切发生之后的Celebrimbor/Sauron可以有这么圆满的结尾!!!!实名吹爆这位太太!!!!

这是篇看完后能让人觉得三月不知肉味的文,这是个看完后让人回味无穷同时思考“我还能找到这么好看的文吗”并陷入消沉(不是)的作者……求求大家去看,并求求大家看完给作者留kudos留评论,这种太太真的但凡有一个粉丝没有看过她的文就是全世界的损失!!!!

(注:这篇文的第一章在lofter有授翻。贸然圈人感觉不太礼貌请译者太太原谅我的打扰……)



TBC?

评论(4)

热度(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