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发现我爬墙了就可以unfo了,真的(

【古剑二/紫胤清和】百年身

警告:私设众多。OL设定完全浮云掉了。慎。

其实从陵越满百而逝来看,不能最终成仙的修仙之人寿命多半也就是一百岁差不多,大概活不到二百来岁的,就更别提OL会打多少脸……但是还是忍不住怀着我自己的一点私心这么写了……

一堆小段子们。紫胤和清和实在太仙气凛然,稍长的场景我就脑补不出了……

 

百年身

 

清和终于还是未能成仙,于是便也有凡人的生老病死。温留镇守太华秘境守了一百余年,到底给他挣破血契,脱困而出。

他逃脱出来的那天太华掌门赤霞真人不在,却恰逢紫胤正在太华作客,他也知其余几位长老不是温留对手,立时便要按剑而起——以紫胤剑法,两人打将起来,只怕当年剩下的半座山又要给削平。只是清和一边咳嗽着,一边却向紫胤摆了摆手。

他头发已全白了,嘴角那一点血迹更显得触目惊心。紫胤手按住剑柄,却依他意思没有上前。温留悬在空中同几位太华长老弟子对峙了片刻,威胁了一大通,竟没伤人便径自去了。紫胤看他没有折返意思,这才松了手去查看清和的伤。

“不碍事。”清和已经多少缓过来些,摇头道,“同它斗了这么些年,我早就知道有这一日。”

“此妖言语中多有怨愤之意,怕不会就此甘休。”紫胤道,“这些日子若是要我——”

“不必。”清和笑道,“你且放心,它不过说说罢了,还未穷凶极恶至此。”

紫胤便也不再提这事,却仍留了十余天,帮太华修补秘境阵法。阵法修复后他才离去,隔两天又回来,见了清和,递给他一块火暖魄。

“此物是我昔年所得,太华终年严寒,于你旧伤不利。”紫胤道。

“我身体哪里便弱到这个地步,这点寒气也禁不得?”清和笑道,火暖魄却仍旧收下了。

便是从那时起,清河长老搬到太华山腰一处四季长春的山谷内住了。

 

紫胤熟门熟路按下剑光,降在山谷中,清和坐在门口石凳上赏花,早看见他御剑前来,起身相迎。紫胤手里提着一小坛酒走来,将酒坛放在石桌上。

“每天最多半坛,不可贪饮。”他道。

“这么小一坛,哪里算得上贪饮?”清和哀叹道。百年过去,他这讨酒喝的神气却似是一点未变。

紫胤摇摇头。清和知道跟紫胤讨情也是无用,叹了两声,这个话题便揭过不提,与紫胤对面在石桌旁坐下,拎起酒坛便顺手拍开了封泥。

“你从长安带来的?”他一边给两个杯子里斟酒,一边问道,“长安景色如何?”

“我去时正值上元。”紫胤道,“十里繁灯,映夜如昼。——我给你带了这个。”

他从袖中取出小小一盏荷花形花灯,只比手掌稍大,纹理精细入微。清和接过来细细打量。

“多谢你有心。”他笑道,“比前几年越发精致了——看来前任定国公一生致力推广偃术,也算成果斐然。”

紫胤赞同地点点头。两人对饮过两杯,紫胤便起身告辞。

“天墉尚有事在身,不便久留。”他一挥袖放出剑来,悬在身前,“我收了个徒弟,下次带来给你看看。”

“你收了徒弟?”清和扬眉,“可千万带来给我看看,怎样的孩子竟能入你的眼。”

紫胤无奈地摇摇头,拱手告辞。天色已然微黑,清和看他身影御剑远去,转身将那花灯便挂在檐下,指尖燃起一缕火苗将灯内蜡烛点燃。烛焰的光芒映出花瓣上镂刻的细微花纹,清和慢慢喝着酒,看着影子在墙上一晃一晃。

 

紫胤下次来时,果真带了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一同前来。清和很是稀罕地将两人邀进屋里,与紫胤对坐,那孩子便规规矩矩地侍立紫胤身侧。孩子有些拘谨,然而已经看得出来举止沉稳大方,端肃正直——正是紫胤会教出来的孩子。

“他是陵越。”紫胤介绍,“还有个孩子叫百里屠苏,我未曾带出来。此番前来太华借阅典籍,便顺道带他来拜见你。”

陵越拱手一礼,像极了紫胤年少时的样子,尽管清和并不曾真正见过年少时紫胤。清和心里其实十分明白紫胤带陵越前来的含义——领陵越来见见他是一个原因,但远不及此,恐怕同时也是带陵越见一番太华的掌门和长老们,认一认门派位置。虽教徒弟时是要教自己努力,不可倚仗他人,心里还是会希望万一在外真遇上了什么难处什么凶险,能有个求援的地方。这番心情他自己当年也有,没资格来笑紫胤,转而问陵越在学什么。

“正向师尊学剑。”陵越道。

“你为何想学剑?”清和笑问。

“我想成为师尊这样的人。”陵越回答,一板一眼十分认真。清和有点意外,半逗乐半认真地问:“哦,你师尊又是怎样的人?”

陵越偷看一眼紫胤,紫胤坐在那儿,并不表示赞许或反对。他答道:“我想像师尊这样……遇到危害苍生的妖物可仗剑斩杀,遇到遭遇困难的人可以剑相助,遇到遭遇了不平事的人,可以用剑法替他们伸张正义。”

他站在那里,稚嫩然而已见英气的小脸上满是认真,眼神坚定而满是朝气,像是一棵幼竹,听得见拔节的声音。清和抑制不住地想起年幼时的夏夷则,裹在黑色的毛皮里,苍白的小脸也是相似的神情。

紫胤将陵越打发出去,跟清和说起正事。他此来却是为了第二个徒弟百里屠苏。那孩子被屠灭满族,村中留下的些许术法痕迹却很是奇怪,怕不是单纯的杀戮。紫胤便是在天墉典籍中遍寻不得,来太华寻找是否有相似的仪式或阵法记载。清和也未听闻,答应陪他一同寻找。

此事议定,两人便往门外走去,将到门口,紫胤突然问起:“你看陵越如何?”

“是个好孩子——虽然还不及夷则。”清和道。

紫胤轻轻扬起眉梢,清和笑起来。

“在我看来,世间自然没有比夷则更好的徒弟。”他笑道,“不过……我希望他能比夷则好。”

紫胤轻轻点头,没说什么,清和知道他明白。

那是他曾寄于夷则身上,却终究没能在那个命运多舛的孩子身上实现的,最美好的祝福了。

 

后来紫胤离开了天墉城,带着红玉一同来访他。

清和还待在太华。看见紫胤前来,他像是早已料到的,见面便道:“陵越继任掌门了?”

紫胤点头道:“便是昨日。”

“徒弟刚继任便急着跑路,你啊……”清和摇头笑道。

“以他能力,已无需我多加担忧。”紫胤答道。

清和将人往屋里让。他心中知道紫胤这些年来得越来越频繁了。年轻时他们经常结伴同游,但两人忙起来,两三载见不到面的情况也时常有。然而现在紫胤有事没事便来探访,住的时间也越来越久。

他们彼此都知道,清和的时间已经有限。

“不如你也将我炼成剑灵?”清和忽道,“我便能如这位姑娘一般和你一道游历——”

紫胤沉下脸来,一挥袖子,似乎是勉强才压住了一句“胡闹!”,清和朗笑起来。

“玩笑罢了,我知你做不出这种事来。”他笑道,“可惜我如今却不能同你比剑了。”

“你若是想,也并非不可。”紫胤道。

“让你压着修为比试?那有什么意思,再说你也不怕胜之不武。”清和摇头,“我知道我已垂垂老矣……终究不可同你相伴长久。”

“有此一段缘分,已是我之幸事。”紫胤道。

“正是……得此二百年,我本也不敢再贪心太多。”清和微笑道。

他头发眉毛全都白了,如紫胤一般。额头眼角已经爬上皱纹,斟茶时的手指也不复年轻光洁。他还有一句没有说出口,但紫胤明白。

“人生如白驹过隙,何必执念。”他道。

“我不正是因为有所执,才不能成仙么?”清和笑道,将茶杯递过去,紫胤伸手接过,两人指尖相触,手指染上杯壁发烫的温度。

“你现在既无事了,不妨多留些时候?”清和道。

“好。”紫胤道。

 

FIN


评论(3)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