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发现我爬墙了就可以unfo了,真的(

[精灵宝钻/GE]BE(转HE)N题-7

又是奇怪的AU设定。本题未完。

部分灵感来自 @蚊子小傻逼 的GE文《远方来客》,感谢同意我用这个梗w


8. 错过一世

东方传说里有狐妖,西方神话中有小精灵。尽管两者天差地远,但有一样倒是共通的——都经常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突然敲响读书人的房门。至于带来的是好运还是厄运,那就无从知晓。当然,符合这一特征的还有万圣节的小孩子们,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因此,当吉尔加拉德在一个暴雨的夜晚突然听见敲门声时,脑中闪现出五十种不同的都市传说其实是很正常的反应。

“谁?”他放下书,扬声问了一句。他的房子在一个大学城的附近,夜晚通常荒无人烟,更别提还下着这样大的雨。门外没有回音,或许雨声太大,敲门者没有听见这一声询问。

于是吉尔加拉德起身去开门,心里已经作好了对方是魔鬼、对方是劫匪或者对方是房东的种种准备。他拉开门,外面站着一个身材高挑的人,披着一袭长长的斗篷,兜帽完全遮住了脸:看起来简直完美符合了都市传说模式。但奇异地,他的所有准备一时间烟消云散。就好像他已经和对方约好,就好像他已经等待这人敲响他的房门等了很久很久,尽管他们直到此刻都还互不相识。

陌生人躲在他的门廊下,伸手摘下兜帽,露出脸来,他的脸非老非少,看不出年纪,眼睛智慧而沧桑,但看向吉尔加拉德的时候又带着些奇妙的年轻。

“抱歉,雨太大了,我可否在这里暂避片刻?”

“当然,请进来吧。”吉尔加拉德把门拉开,放陌生的访客进了屋。客人走进门,小心地脱下斗篷,在门廊上抖了抖水,挂在门后的衣帽架上。他的斗篷似乎是防水的,身上的衣服半点都没有弄湿。吉尔加拉德本来折返屋内拿了毛巾想递过去,此时便有几分尴尬。

“多谢。”客人对他温和地一笑,动作十分自然地接过毛巾来,擦拭额头鬓角几缕打湿的头发。吉尔加拉德这才注意到他留着长而浓密的头发,遮住了耳朵,长度几乎及腰,这在现代可是极少见的。

“你是演员?”他好奇地问,一边伸手示意对方落座,两人在沙发上面对面坐下,吉尔加拉德随意地将自己先前在看的文稿推到一边,去厨房端出两杯热茶。

“多谢——不,我不是演员。”对方似乎有些诧异,接过茶来微微一笑,“还未自我介绍,我叫爱隆,如你所见,是个旅者。”

“我是吉尔加拉德。你是旅行家?”

“算是吧。”爱隆给出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他低头看了看散落满桌的手稿和书本,“恕我冒昧,你研究古昆雅语?”

“是啊,我就在旁边的大学当语言学的教授。”

爱隆点点头,表情不动,只是轻微地扬起一点眉梢。

“怎么,我看起来不能当教授吗?”吉尔加拉德沉下脸来,故作不悦。他也不知道为何察觉到了爱隆的一丝吃惊,毕竟他在察言观色上向来并不出众。

“自然不。”爱隆仍旧挂着柔和的笑意,明显并没有被吉尔加拉德骗到,“只是我本以为你会是个军人。”

“好眼力。”吉尔加拉德眼光亮了亮,他坐姿挺拔,脊背笔直,沉稳和果决的气质在他身上完美地融为一体,看起来确实像是经年的军人,“我确实参过军——不过后来养母病重,我就退伍回这儿来照顾她,就是那时候我在这所大学里找了个语言学讲师的工作,她离世后我也没回军队,一直当老师到现在。”

“我很抱歉。”

“没什么,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吉尔加拉德轻松地摇摇头,突然顿住,急切地倾身向前,“等等——你说的那句是昆雅!你懂昆雅语?”

爱隆点点头:“懂一些,我很久之前学过昆雅语。”

“真的?现在研究古昆雅语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我带的三个学生,两个都去研究辛达。”吉尔加拉德伸手拿过放在桌边,翻到一半的文稿,“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我刚才应门前还正在看一份刚出土不久的昆雅文献,愿意指教一下吗?”

“不敢说指教,倒是或许你能再教我些什么。”爱隆轻轻接过那份扫描打印出的图像,辨识着断章残篇慢慢读下去,他的脸上呈现出些许复杂的神色,轻微但浓厚,像是非常遥远的风浪微弱的余波。

“诺多兰提。”他用古昆雅语低声念出这个词,声音几乎被湮没在雨声里。

“是《诺多兰提》。”吉尔加拉德也不自觉地放缓声音,“我研究它的残本有十年了。这次出土的是以前缺失的一章,但残缺太严重,很多词都辨识不出。”

“年代毕竟太久远了。”爱隆轻轻叹息道,“那时的传说,和那时的歌曲……”

“那不是传说,是历史。”吉尔加拉德冲口而出,这并不是他的风格——对着一个才见面十分钟的陌生人知无不言,倾吐心声,像是从未有过一个知交似的。其实他的人缘很不错,朋友众多,但没有一个人让他有这样的感觉,这是他十年前第一次见到诺多兰提残本时的感觉,像闷热了许久终究落下的大雨,像浓雾散去露出辽阔的海面映着一天明月,像他自己身为这乐章中的一节,注定要把它补完整。“尽管目前缺乏出土文物实证,但它的记载和很多史书和神话都能彼此对应,还有达哥拉沼泽的地质勘测结果以及贡多林的初步发掘。它的第十章恰好填补了神话中芬国昐陨落的空白——”

他突然停下了,觉得自己并无必要继续下去,因为爱隆看着他,用同样的眼神,那种只有完全相信它是历史的人才会有的眼神,看这首诺多兰提如同看沉睡湖底的亚瑟王之剑。

“我知道。”爱隆点点头附和,“你刚才看到的这儿,如果我没记错,这是第八章?”

“目前推测是的。”吉尔加拉德起身换到与爱隆临近的位置,这是个很亲近的位置,他有一刻担忧自己会不会坐得太近,但爱隆平静地接受了,并无半分个人空间被侵犯的不适表现,“你很熟悉《诺多兰提》?很多教授都做不到看一遍就推测出它的大致位置。”

“不算熟悉,但我听过它。”爱隆将手稿摊在两人中间,“你在犹豫这句话,是因为它的语法吗?”

“是的,两种理解都能和下一句衔接,但是在表达上就会出现轻微的偏差,作者的遣词用句非常精妙,这一点偏差也会造成原文的极大损失。”吉尔加拉德拿起放在一旁的铅笔,“你看这里如果填‘敬畏’的话呢……”

 

“……这里就是‘领地’。‘在他的领地上安居’,恰好能押上韵。”

吉尔加拉德提笔填下这个词,抬头活动了一下颈椎,这才讶然发现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了,微弱的光线从窗帘缝中透进来。他和爱隆竟讨论昆雅语法讨论了整整一夜,而他毫无觉察。爱隆随着他抬起头来看了看窗外,随后从沙发上站起身来。

“既然雨已经停了,那么我也该告辞。”

“不多坐一会儿?”

“不了,我还要回旅馆——多谢招待。”爱隆笑笑,拿起自己的斗篷,披在身上。吉尔加拉德多少有些不舍地为他拉开门,爱隆点头致谢,将兜帽拉上头顶。

“你住哪儿?”吉尔加拉德问,“不留个联系方式吗?”

“我想这次不了。”爱隆的表情大半被兜帽遮住,只有他柔和的声音传出,“我无意过多干扰。”

他转身离去,身影很快消失在小山坡的另一端。

 

吉尔加拉德目送他的身影消失,返身关上门,这才感到一阵倦意。他走向厨房,随意地伸手拧开燃气灶,打算给自己做早饭。轻微地哧地一声,淡红和淡蓝的火苗冲出灶台。

——直扑向他。从蓝色到红色到炽热的金黄,热到极点的地方转成耀眼的白色,火苗舔舐着他的肌肤,他的骨骼,烧焦的味道由内向外蔓延开来,一瞬的时间被拉长到永恒,在肉体和灵魂将分未分之际被地狱的烈火扭曲变形——

他喘着气猛地缩回手,踉跄后退。烈焰霎时消失了,只有燃气灶上小小的火苗还在跳动着,等待着他把平底锅放上去。他盯着火苗看,又慢慢抬起自己的双手举到眼前:完好无损,没有火焰留下的焦痕,甚至没有一丝烫伤的红色印记,手上唯一的伤疤是左手手背上的一道疤,那是他当兵时留下的印记,也已经很淡了。

但是那种痛苦和灼热是如此真实,远远超过了一般的幻象,他甚至感受到铠甲被熔铸进皮肤——等等,铠甲?是的,他穿着铠甲,和他的血肉一同被烈火融化然后炼成灰烬,除了铁甲外是不是还有什么,他什么时候穿过铠甲?武器呢?他在哪儿,什么时候的战场用得到铠甲和长枪?

火苗还在坚持不懈地跳动着,吉尔加拉德伸长手臂关了火,转身去拿牛奶和速食麦片。

一瞬间的幻象驱散了全部的睡意,吃过早饭后他索性坐在窗前继续读书,正值暑假,反正他也不需要去学校上班。他拿起《诺多兰提》的打印稿,但眼前随即又被另一重幻象占据,他的记忆总是不受控制地想起爱隆,手指不自觉地抚摸那些由爱隆填下的单词。

就好像他们认识了很久,但这是没有道理的。吉尔加拉德很确定自己没有失忆,也没有任何记忆问题,他从小到大的记忆是连贯完整,细节丰富的,没有任何空白和缺失。而爱隆这样一个人,只要见过便很难忘却。难道世界上真的有一见钟情存在?他随即又把这个念头抛之脑后。现在说一见钟情还太早了些,他对爱隆的感觉确实有些像“缺失的另一半”,但绝不是爱情意义上的,或者不止爱情意义上,那似乎对他意味着很多,他属于他的一部分——不,他属于他们的一部分。可是“他们”是谁?古代传说中的精灵吗?《诺多兰提》中的诗篇吗?

爱隆又是谁?他骤然出现又骤然消失,除了手稿上留下的字迹之外几乎不真实。半夜敲门,天一亮便告辞,再加上那个完全盖住了脸的斗篷……吉尔加拉德想着不自禁失笑,想到自己若是将这样的形象描述给朋友听,爱隆多半会被认定是个不能见阳光的鬼魂或者吸血鬼。但是当然他不是,不需要任何证明,仅凭他的那种温和的气质,他的充满生的力量的脸庞和双眼,就绝不会有人错认他为吸血鬼那样不死不活的生物。

但是,爱隆又是谁?吉尔加拉德手指轻轻拂过清峻的两行铅笔字:那两行诗句完完全全地缺失,只能被解作佚文,但爱隆几乎是自己写出了它们,没有任何上下文依据。韵脚、用词、文风和前后诗篇完全一致,壮美奇伟,浑然天成。吉尔加拉德本身并不是个文学家,但是凭他十年来对《诺多兰提》的研究,他敢肯定,即使是得过诺贝尔奖的那些诗人和作家,能写出这个水平的诗句的,也绝不超过五个。

“不算熟悉,但我听过它。”爱隆昨夜的话又在耳边响起,这里的“听过”当然肯定只能被解作“听说过”,但……吉尔加拉德握着打印纸怔怔望着窗外,心里却突然升起一个荒谬的念头:这句话是真的吗?

爱隆是否真的,听过这一首《诺多兰提》?


TBC.

评论(6)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