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

发现我爬墙了就可以unfo了,真的(

[双城记/查尔斯达内&西德尼卡顿]绝笔

……OTZ大概只是试试我在羞耻地把这段黑历史删掉之前能撑多久(。

但是这个CP太冷了啊!就连友情向都没有!why!

 

【写完这些,又加了许多表示感谢和友情的热情话语。要写的都写了。他根本没有想到卡顿。他脑子里想到的全是别的人,一次也没有想到卡顿。

——《双城记》宋兆霖译本】

看书的时候被这段虐吐血,忍不住自己开开脑洞,如果他想到了卡顿,并且他们的友情更加深厚,会是怎样。

同人私设他们的感情比原著更深,差不多友谊以上爱情未满的程度,但总体而言还是能被归为纯洁真挚的友情。

OOC警告。

 

 

 

 

亲爱的西德尼:

在生命的最后一日,我希望能以这微薄的文字,使你知晓:能够得到你的友谊,始终是我生命中一件幸事。

请不要以为我是在同你客套!我发自内心地爱着你,我的朋友,如同我爱洛瑞先生、马内特医生,如同我爱自己的手足兄弟。甚至——如果我能够这样比喻而不冒犯你的话——如同我爱露西。我有时觉得你们是如此地相像:同样怀着一颗如此纯洁而热诚的心!有所不同的是露西的纯洁有如水晶,莹彻发光,而你呢,西德尼,你的心是未经打磨的原石,我至今不能理解为何你要用种种不羁的行为来掩盖你真挚善良的心灵,但那无关紧要;你自然有权做任你喜欢的事情,我作为一个朋友,劝谏的责任早已尽到。如今我只想让你知道,我曾怎样欣赏这一个美丽的灵魂,却因我的——你我双方的——不必要的羞怯和礼节,未能直率地表露出来。

啊,你或许会笑我吧!如今我身陷囹圄、命在旦夕,却仍旧对你和露西,还有可怜可敬的医生怀着满腔的担忧和挂念。一个处在我这种境地的人想要去保护他人,纵然是可笑的,但是我知道你一定会懂得这样的感情。你对我们一定也抱着同样的感情的!死亡是不可逃脱的命运了,但和我一样蒙受不白之冤的人还有许多,我并未犯下任何罪行,是以能够坦然面对,无愧无惧。我只希望你们不会因我而痛苦。生者的苦痛往往远比死者更沉重,那是因为他们担负的未来也更漫长。如果这封信有幸送到你的手上,我请求你不要为了我而悲痛——你知道的,你是唯一一个我可以提出这个要求的人。请原谅我这不近情理的请求吧,我知道你会为了我、为了露西、为了小露西这样做的。

你是否还记得那次我们一同站在窗前谈天?我担忧雨水打进窗子,请你将你那边的窗子关上。外面的大风把你的卷发都吹起来了。那时天色已经昏黑,露西去点灯,你背对着她,看不清表情,也没有去关窗。我只在雨声中听见你长长地叹息了一声,像在小提琴弦上徘徊不去的最后一个音符。我当时原该问你为何事烦恼,但没有,因为我暗中揣测你或许并不打算让我听到这声叹息,或并不打算告诉我这答案。这已是不光明的举动了,而今面对死亡的怀抱,我不知为何再次记起它来,这才敢对自己承认另一个更加隐秘的心思——我不仅仅是担忧。我也在暗自喜悦。

请不要误解我,我的朋友,这并不是在幸灾乐祸。只是你向来像是个谜题,尽管我自认为和你已是多年挚友,却仿佛从来不曾有幸窥视你的内心。这没什么,即使你不开口,我也能够感受到它的美好;可是那一晚、那一刻、那如同暗夜中闪电划过的短短一瞬,在那样的沉默不语中,我仿佛觉得你的心灵是向我敞开的。或许不是向我,没有关系;可我感到那一刻离你前所未有的近,以至于我愿意将这记忆放入内心珍藏,如同一个盲眼的人珍藏上帝赐予他的片刻光明。请不要怪我从未提起,也请不要误以为我如今告诉你,是想借着死者的特权窃取你的宽恕。我只是以为,过去的这些年我怀藏着美丽的宝石,如今应该告知宝石的主人——我是(曾是,对你读到信的时间来说)如此敬爱他。

规定的熄灯时间将近,既然一封信无论如何也无法代替我日后本可以与你度过的所有年月、说出的所有话语,不如就此停笔。不用我要求,你也会照顾露西一家的,因我深知你本是这样高尚的人。我只请求你:好好照顾自己,我的朋友!一颗珍珠不该长久蒙尘,否则定会使爱他之人为之痛惜的。

愿上帝眷顾你更甚于他对我。

你真诚的

查尔斯·达内

 

END.

评论(20)

热度(16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